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白酒基金最赚钱 创业板基金最“受伤”

2018年01月01日 08: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2017年行情收官。对于基民来说,2017年买到两类基金无疑是最惊喜的,一类是重仓白酒家电为主的消费类股票的基金,最高回报近80%,一类则是重仓港股权重股的基金,最高回报超过50%。与之相对,最受伤的莫过于购买了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全年最大亏损超过30%。当然,也会有意外之喜,部分基金因为大额赎回净值飙升甚至翻倍,未赎回的投资者捡了个便宜。今天《金融投资报》就与读者一起盘点2017年公募基金“几宗最”。

  最赚钱的基金:招商中证白酒

  回顾2017年,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股行情贯穿全年,虽然中间有所波折,但巨大的赚钱效应也令基金收获颇丰。今年以来截止12月28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以77.07%的收益率排在指数型基金榜首,该基金无疑将成为全市场最赚钱的基金。该基金跟踪的指数前四大成份股为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权重均在13%以上,而其它成份股权重均在6%以下,持股高度集中,是把握一线白酒股行情的有效投资工具。

  除招商中证白酒之外,还有不少基金因重仓白酒而领跑。例如易方达消费行业,以三季度末的数据来看,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均为白酒,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均在9%以上,截止12月28日,其2017年累计回报为65.18%,股票基金排名第1。

  除此之外,国泰互联网+、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国泰国证食品饮料等基金全年回报也领先,分别为63.07%、60.56%和59.11%,且多受益于白酒股的强势上涨行情。

  最亏钱的基金:创业板基金

  2017年A股市场大小盘分化明显,70%的股票全年为下跌。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票成为下跌的重仓区,这也难为了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截止12月28日,某创业板50指数基金累计下跌近三成,一是因为受乐视股票调整估值的影响,另外由于被动跟踪指数,在创业板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也难以避免。

  而主动管理的基金方面,中邮核心竞争力将成为全年最亏钱的主动型股票基金。截止12月28日,该基金累计跌幅为29.03%。该基金风格较为鲜明,自2014年成立以来就来持续重仓重业板股,今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里还有7只为创业板股。但这样集中的持仓也是一把双刃剑,该基金2016年和2017年都业绩垫底,分别亏损了28.36%和29.03%,但在2015年该基金累计回报达到100.96%。对于这种风格鲜明的基金,投资者在配置的时候需要需要对趋势进行判断。此外其兄弟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情况与之类似,今年以来截止12月28日累计亏损28.35%。

  最令人期待的基金:港股基金

  2017年港股市场牛冠全球。不仅时隔10年重新突破30000大关,超越了2015年股灾时的高点,且截止12月28日全年累计上涨35.74%,在全球主要市场中领跑,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6.21%。加上深港通于2016年年末开通,港股和A股全面联通,港股基金大扩容,2017年港股基金顺理成章的成为全年最令人期待的基金。

  沪港深基金中,考虑全年持有港股占50%仓位以上的话,嘉实沪港深精选领衔。截止12月2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为50.48%,跑赢恒生指数。由于今年港股的行情同样由恒生指数权重股引领,考虑到基金不能满仓操作,对于港股基金来说跑赢恒生指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嘉实沪港深以外,广发沪港深新起点、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表现同样不俗,累计回报为48.56%和44.13%,是重仓港股的沪港深基金中表现较好的。

  最惊喜的基金:

  新沃鑫禧

  近年来机构投资者在公募基金投资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高,手握大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进出的时候也将对基金的管理造成影响,不仅如此,基金的收益也会受到影响。因机构大额赎回交纳的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导致剩余的基金份额净值大涨、或者基金净值计算四舍五入导致大涨成为经常的事。新沃鑫禧就是其中之一。截止12月28日,该基金累计回报105.23%,该基金成立于去年底,10月23日,新沃鑫禧单位净值从前一日的1.0268元突然大涨至2.1279元,涨幅高达107.24%。紧接第二日,该基金又再次大涨40.34%。短短两天之间,新沃鑫禧单位净值涨幅高达190.83%,几乎翻了两倍。随后净值不断回落。

  汇安丰华与之类似。截止12月28日汇安丰安 A累计回报为72.93%,就回报而言仅次于招商中证白酒。对于因此受益的投资者而言,赚到无疑是最为开心的。

  汇安丰华成立于今年1月10日,3月22日,汇安丰华A单位净值从1.0164元增长到1.5147元,单日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9.03%,该基金疑似一只委外基金,发行成立时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207户,成立规模为2.010亿元,其中A类为1.96亿元,截止今年三季度末汇安丰华A的规模只剩下0.05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