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岩卓越:补贴收入多 盈利能力弱

2018年01月11日 07: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4-2016年,三类优惠合计占净利比重分别为436.36%、2519.85%、433.61%

  1月9日,本栏以《今日再创IPO 胜算几何》为题对龙岩卓越进行了分析报道。10日晚间,来自证监会的消息显示,龙岩卓越再次折戟IPO;不过,其业绩的剧烈波动仍备受市场关注。《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过度依赖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龙岩卓越真实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从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国内生物柴油市场自2006年起真正进入蓬勃发展时期,行业市场空间巨大,2020年生物柴油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万吨,但作为行业领先企业的龙岩卓越,并未享受到行业增长红利。

  补贴金额远超利润

  龙岩卓越近几年净利润波动巨大,动辄下滑幅度超过八成,但也有营业收入微增背后净利润近五倍增长的情况出现。业绩大幅波动引发市场热议同时,公司对政府补助、税收优惠、消费税优惠等存在严重依赖,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堪忧问题同样备受关注。

  从龙岩卓越招股说明书来看,2014年-2016年,公司所得税优惠分别占同期净利润比例达到28.55%、76.73%、41.45%;政府补助则占净利润分别达到180.11%、559.57%、86.61%;消费税税收优惠占净利润分别达到227.71%、1883.54%、305.47%。简单计算得出上述三者优惠合计占到2014年-2016年公司净利 润 比 重 的 436.36%、 2519.85%、433.61%。不难看出,所得税优惠、消费税税收优惠、政府补助已成为支撑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

  有业内人士指出,巨大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背后,龙岩卓越真实的盈利能力难免让人产生疑问。同时有质疑声表示,如果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稍有变化,龙岩卓越盈利将大幅缩水。“虚假繁荣”背后,公司如何改变目前靠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支撑业绩的窘境是一道难题。

  研发投入止步不前

  龙岩卓越表示,需提升公司现有生产工艺与产品技术水平,才能确保公司在业内的技术优势与领先地位。同时,公司此次募投项目之一的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主要是建设一个软硬件设施先进的工程技术中心及实验室,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虽然公司强调技术的重要性,但其研发投入却止步不前。

  2014年-2016年,龙岩卓越研发费用分别为3084万元、2564万元、2670万元。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公司研发费用并未持续上升,反而在2015年出现明显下滑,2016年小幅回升,但2016年仍未达到2014年水平。有业内人士提出,在市场激烈竞争中,技术优势是影响公司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大企业的市场优势,中小企业的价格优势,公司不能保证持续大力的研发投入,如何保持技术优势不被超越?市场份额或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未能享受行业红利

  龙岩卓越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具有产品技术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全国“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生物柴油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生物质能企业重点实验室。经过十余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之一。

  从行业来看,龙岩卓越表示,国内生物柴油市场发展前景良好,持续快速增长。从产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国内生物柴油市场自2006年起真正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数据及规划,2015年我国生物柴油市场规模达到100万吨以上;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2020年生物柴油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万吨。我国生物柴油行业市场空间巨大。行业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后,市场规模快速走高。然而龙岩卓越作为行业领先的企业之一,行业成长红利却未能在公司业绩中得以体现。

  诸多问题缠身,龙岩卓越募投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也被市场挖出,对此《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占龙岩卓越当期净利比例

  数据来源:招股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