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弘毅投资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获批

2018年01月06日 06:40    来源: 同花顺    

  1月5日,证监会公布信息显示,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弘毅投资所申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获批,旗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名称为“弘毅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弘毅远方基金”),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由弘毅投资100%持股。

  据悉,该公司是2018年获批公募牌照的首家PE机构,弘毅投资也成为继九鼎投资(600053)和深创投等知名私募机构之后,又一个步入公募基金领域的PE机构。

  据证监会披露的公告显示,核准设立弘毅远方基金,监管部门对公司章程草案无异议,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弘毅远方基金的高层任职,郭文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孙艳任督察长。公告还要求,弘毅远方基金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为促进公募市场发展,2013年初监管部门公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办法实施以来,险资、券商、私募等各路资本开始申请准入公募市场。

  2014年7月,首家PE系基金公司九泰基金成立,九泰基金大股东便是私募昆吾九鼎投资。随后第二家PE系公募基金公司——红土创新基金管理公司也在同月开业,其大股东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

  2015年11月,由中科招商集团、广东粤科金融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的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揭牌,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出资51%。随后,由新沃资本发起设立的新沃基金也获批成立。

  据悉,弘毅投资早在2015年就向证监会递交材料,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业内分析师认为,私募希望进入公募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产品线更丰富多样,有助于直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扩大管理规模,此外还有助于加强品牌效应,提高公信力。此外,不少大型私募有完善、庞大的投研团队,建立公募体系有助于人才汇聚和激励等。

  目前,尽管公募基金行业仍面临诸多难题,除了销售难、人才缺以外,公募产品的同质化也遭诟病。而公募行业的新进者如券商、私募等机构,大多拥有着独特的行业资源、灵活的市场化体制机制、充足的资金与客户等,这些势必会给公募行业带来新思路、模式,促进公募基金创新。

  资料显示,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以并购投资为主要模式,目前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700亿元人民币,规模与市场地位国内领先。其出资人包括联想控股、国科控股、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601628)、高盛、淡马锡及欧美多家养老金和大学校金管理者。成立以来,弘毅投资在医疗健康、消费与餐饮、文化传媒、环保与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投资于超过百家中外企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