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观察:认沽期权增仓明显

2018年01月05日 10:17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上证50ETF延续上行态势,收盘于2.919,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涨0.24%,成交金额达到9亿元。期权市场活跃度有所降低,全日累计成交779590手,认购与认沽分别成交442119手和337471手,较上一交易日分别减少361724手和223884手,成交量PCR值小幅上涨至0.76,总体看PCR值近期逐渐转强,投资者在价格上行过程中颇为谨慎。主力1月合约成交集中在平值及浅虚值期权,且认购多于认沽。从持仓看,认沽期权大幅增仓29242手,表明投资者倾向于买入认沽期权防控价格下跌风险,总持仓量近几日维持上行,目前已达到1554399手,随着标的价格波动加剧,持仓量还将进一步走高。

  标的资产涨幅有限,导致认购期权涨跌互现,认沽期权几乎全线收跌,最大跌幅24.53%。基于上证50ETF期权价格计算而成的中国波动率指数(iVX)延续下跌态势,目前维持在14.67%前期低点附近,整体看,iVX上涨动力不足,短期走势仍将偏弱,标的资产30日年化波动率为16.12%,与前期相比有较大程度下跌。从主力1月合约隐含波动率变化来看,认购值域位于14.82%—26.13%,均值为16.81%,呈微笑形态,认沽隐含波动率小幅上行,但依然低于认购期权,当前值域位于12.3%—19.3%,均值为14.73%,二者价差有所收敛。

  

 

  图为IVX指数走势

  综合来看,上证50ETF本周以来走势偏强,上涨动能进一步增大,建议以牛市策略为主,标的资产多头持有者积极卖出虚值认购以增强收益,保守投资者可基于波动率结构构建牛市价差策略。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