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首家被否IPO公司现身

2018年01月05日 08:1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2018年首个IPO发审会3日召开,最终上海龙旗科技首发未通过,而南京越博动力、浙江泰林生物首发获通过。

  上海龙旗拟在创业板发行7000万股,募集资金4.3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智能手机400万台及平板电脑100万台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境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龙旗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手机ODM公司之一,智能机出货量仅次于闻泰通讯和华勤通讯,目标客户锁定联想、HTC、小米等手机品牌厂商。公司有一家股东为“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该公司主要有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众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公司)两大股东,其中天津金星的股东则为小米科技。

  数据显示,上海龙旗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68.93亿元、81.57亿元、83.45亿元和34.8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05.01万元、11891.22万元、12634.81万元和1386.80万元。根据盈利预测报告,公司预测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7.8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325.74万元。

  虽然看起来公司最近几年销售收入和利润较高,但是最终却被否。记者注意到,发审委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关联交易等提出了相关质疑。

  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加而净利润大幅下滑,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的比例较高。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未来经营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说明2017年度盈利预测报告的谨慎性和可实现性。

  小米公司成为发行人关联方后与发行人的关联交易逐年增长,其中技术服务收入中的提成和技术开发测试收入毛利率较高。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公司为小米公司按产品出货量提成收费是否符合行业惯例,与小米约定的协议有效期限,是否可持续。

  公司主要客户各期的业务收入变化较大。发审委要求公司结合主要手机客户年度销量排名变化,说明报告期各期业务收入变化趋势是否与其一致,说明公司与联想集团的交易金额占其同类业务的比例及变化趋势,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对其存在重大依赖。

  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占营业收入和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应收账款较高的原因及其合理性,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占收入比重大幅增长的原因。

  此外,公司主要资产为收购自新加坡上市公司龙旗控股。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相关股权转让是否履行了境内相关审批程序,转让价格、定价依据、受让方相关资金来源及实际支付情况。

  根据统计,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了47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过会率79.3%,其中86家IPO被否,这也是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过会率最低的一年。数据显示,2016年仅有18家IPO企业遭否,过会率为91.14%,而2014年和2015年的过会率也分别达到了89.34%和92.28%。

  对于今年IPO审核,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新一届发审委的审核案例来看,今年IPO审核依然会从严,预计过会率和去年差不多,甚至可能比去年底。由于目前IPO排队企业只有五百多家,因此今年IPO发行家数有可能少于去年。”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新一届发审委到任后雷厉风行,通过综合审慎评估企业的财务等各种数据,从而决定企业能否过会,严防企业带病上市,此举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