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观察:“最严”监管年后中国金融发展怎么走?

2018年01月03日 15: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恩博

  中新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监会对单家机构开出史上最大罚单、证监会全年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保监会全年监管函数量多出上年倍余……在许多中国金融市场参与者眼中,刚刚过去的2017年可谓“最严”监管年。

  一道道监管“紧箍咒”下,中国金融业乱象逐渐平息,运行趋于稳健。与此同时,官方对于未来金融发展的思路也愈加明晰。

  首先,高压监管不会停止。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金融监管部门2017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逾2700件,罚没金额80多亿元人民币。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2018年监管方料将继续加压。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说,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必须通过加强监管来梳理过去粗放增长积累的大量金融资产并管控其风险,从而让新经济增长模式获得有效金融服务支持。

  但罚得狠的同时,还要管得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提醒说,市场需要的有效监管应该是不妨碍市场运行、不越俎代庖的监管,其主旨在于确定一个合理的运行框架,使所有金融机构、市场、活动有章可循。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提出要促进形成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这意味着下一步监管工作或着力于严控金融机构杠杆率,禁止过度期限错配、监管套利等行为。具体来看,银行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僵尸企业”处置等方面将受到重点关注。

  其次,金融开放继续加码。

  虽然监管不断收紧,但中国官方依然继续稳妥有序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尤其在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方面,政策“松绑”迹象明显。

  早在去年初,国务院便发文要求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截至去年底,多个领域开放路径已逐渐明确。

  例如,银监会表态将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此外,证券、基金管理、保险公司等领域外资投资限制也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

  “从出资比例和控制程度上看,中国金融机构未来均有可能成为外资绝对控股企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李虹含看来,这些全面而具体的措施覆盖中国金融业各大领域,在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上均与以往有所不同,有望引领金融开放新浪潮。

  再次,金融创新走向合规。

  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已处于世界前列,但如何平衡创新与风险的关系,令其合规发展,仍是监管方不可回避的问题。

  一方面,创新提高了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将更多小微经济主体纳入经济金融活动,助力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其在提供跨市场、跨机构、跨地域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使风险传染性更强、波及面更广。

  从叫停ICO(首次代币发行),到明令禁止“现金贷”等网络借贷领域违法违规业务,去年以来中国官方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也通过不断补齐监管短板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创新不能“野蛮生长”。

  “金融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一定要有长线视角,不能短线地看待创新。”作为从业者,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告诉记者,监管和创新并不矛盾,有关部门整治行业乱象,将有助规范市场环境,令未来十年金融科技发展从中受益。(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