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大提速 平均审核周期降至约15月

2018年01月02日 08:3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7年新股上市数量首次突破400宗,累计融资2301.09亿元

  □本报记者 范维雅

  2017年最后一个晚上,位于上海的某大型投行办公室内仍旧亮着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投行人士表示,一年以来,每天晚上加班到10点已习以为常。

  2017年,A股发行速度加快,各家券商的储备项目也得到了快速的消耗。

  A股市场新股上市数量在2017年首次突破400宗。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有438只新股发行上市,累计融资2301.09亿元,相较2016年227只新股融资1496.08亿元,上市数量和融资总额分别增长92.95%、53.81%。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表示,2017年,IPO企业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3个月左右,之前的审核周期则在3年以上。

  然而与新股数量创新高对应的则是较低的过会率。Wind数据显示,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了47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过会,过会率79.33%。这也是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过会率最低的一年。

  国内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对IPO上会公司从严把关有利于将垃圾公司与问题公司挡在股市的大门之外,减少IPO公司“带病上市”。

  新股上市数量首次突破400宗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有438只新股发行上市,累计融资2301.09亿元,相较2016年227只新股融资1496.08亿元,上市数量和融资总额分别增长92.95%、53.81%。

  2017年A股市场新股上市数量首次突破400宗,超过2010年347宗历史高点;但主要为10亿元以下的中小型企业,因此筹资额仅是2010年的47%。

  事实上,自2016年实施IPO新规以来,A股市场IPO发行节奏就有了持续加快的迹象。与此同时,自2016年11月份之后,A股IPO更是实现了一周一批次的发行速度,并延续至今。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当前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已经逐渐成为当下的常态化现象,料若无重要性的变化,则这一常态化现象仍将延续。

  证监会曾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着力化解存量。

  根据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2017年12月4日公布的数据,IPO在审企业数量已由历史最高点的2016年6月底895家,下降到当前500家左右的水平,其中大多数(约300多家)为2017年新受理企业。预计到2017年底,IPO在审企业将主要为2017年新受理企业,存量企业的排队时间结构相比以前大为改善。审核周期大幅缩短,市场预期较以前更加明确。宣昌能表示,2017年,IPO企业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3个月左右,之前的审核周期则在3年以上。

  从行业划分看,工业企业以137宗IPO和筹资额639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第一,其次是科技、传媒和电信业、零售和消费品业、材料业及健康业。其中,零售和消费品IPO宗数和筹资额较去年分别增135%和126%,而金融业IPO宗数和筹资额则双双跌出前五位。

  从区域来看,广东浙江企业领跑新股发行。按宗数计,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位列前五,占IPO总数71%;按筹资额计,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排名前五,占总筹资额72%。

  证监会2017年12月29日晚间消息称,将在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继续优先支持符合条件准不降低、审核环节不减少、审核程序不压缩,保证东北地区上市企业的质量;又对东北地区企业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进入下一步审核程序,推动东北地区企业及早发行上市的东北地区企业IPO,在受理企业申请后。

  3成券商保荐过会率不足80%

  IPO常态化直接受益的是保荐机构。多名分析师认为,这有利于券商业绩的提升。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60家券商共计承揽420个IPO项目,共计获得承销收入149.82亿元。其中,有33家券商IPO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

  广发证券2017年共承揽32个IPO项目,并以12.47亿元的收入位列第一;随后是中信证券,承揽了30个项目,收入12.4亿元;国金证券承揽了22个项目,收入9.76亿元。

  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的收入也在9亿元以上,分别承揽了28个和26个项目。IPO承销收入前十的还有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

  但与此同时,审核紧箍咒的收紧,现场检查次数的增加,亦让券商投行加强风控管理。合规与风控在投行内部被提上更高的位置。

  事实上,尽管2017年新股数量上创了新高,但从过会率来看,却并不高。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了47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过会,过会率79.33%;86家未通过审核,占审核总量的17.95%,其余13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

  这也是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过会率最低的一年。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共审核了271家企业IPO申请,仅有18家企业遭否,过会率为91.14%,2014年和2015年的过会率也分别达到了89.34%和92.28%。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券商保荐的IPO企业过会数量来看,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三家券商保荐企业过会数量超30家。

  从过会率来看,在保荐过会企业超20家的券商中,有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华泰联合、国信证券四家券商的过会率超90%,另外,国金证券的过会率较低,仅为71.88%。

  Wind数据显示,有24家券商的保荐过会率低于80%,占比达3成。

  监管层发力IPO审核趋严

  2017年,监管层也不断发力,对多项制度的修订,旨在治理行业乱象,重塑行业规范生态,将合规意识贯彻到券商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

  自2017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IPO审核也开始呈现出越来越严的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新一届发审委已审核8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52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58.43%。而2017年前10个月IPO审核的通过率为80%。

  2017年7月7日,证监会修订并发布《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主要涉及包括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增加委员总数、减少委员任职期限等十个方面的内容。

  根据证监会公告,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共计63人。这一数量,比此前公示的时候少了3人,并且均为专职委员的候选人。

  另外,在发审委委员遴选过程中,外部委员从最初的80名候选人,到最终仅有22人正式获聘,淘汰率高达七成,凸显了证监会严把发审委委员选聘关的态度。

  在新一届的发审委委员阵容方面,专职委员大幅增加,达到42人,且多数来自监管层;兼职委员21人。业界认为,专职委员数量的大幅增加,体现了监管部门对IPO审核从严的态度。

  国内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发审委委员们在审核的过程中对IPO上会公司从严把关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这种做法不仅符合投资者的利益,而且也符合A股市场的根本利益,它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福音。它有利于将垃圾公司与问题公司挡在股市的大门之外,减少IPO公司“带病上市”。对于当下的股市来说,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是经常遇到的事情。有的公司上市动机不纯,有的公司上市后很快就沦为了壳资源,造成上市资源的巨大浪费。而对上会公司从严把关,就可以减少类似的事情发生,从而为A股市场把守好“入口关”,做到防止“病从口入”。这种从严审核的做法对于提高过会公司的质量也是非常有利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