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银行优先股接连发行 年内获准入场规模近1400亿

2017年12月28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2月26日,上海银行公告显示,19家发行对象参与认购该行发行的2亿股优先股,扣除发行费后的199.57亿元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实际上,连日来还有两家上市银行公布了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发行情况报告书:杭州银行(600926,SH)发行的100亿元规模优先股被11家机构认购;招商银行(600036,SH)发行的275亿元规模优先股被12家机构认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共有5家A股上市银行的优先股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涉及发行总规模近1400亿元。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表示,优先股兼具债券和普通股双重特点,是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之一,银行在补充资本时,可根据政策导向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资本工具创新,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

  19机构认购上海银行优先股

  12月26日,上海银行披露了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发行情况报告书及其它相关文件。报告书显示,该行本次共发行2亿股优先股,票面股息率为5.20%,共有19家发行对象成功参与认购。截至12月19日,200亿元认购款已到账,扣除发行费用后的199.57亿元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最终确定了19家发行对象。其中,江苏银行认购数量最多,共出资30.5亿元认购3050万股。

  记者注意到,除了揽入上海银行优先股外,永赢、创金合信、中邮创业这三家基金公司以及交银施罗德此前还分别出资20亿元、5亿元、5.53亿元及16亿元,认购了杭州银行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上海银行优先股申购中,杭州银行出资1亿元购得100万股。

  吴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优先股兼具债券和普通股双重特点,对于银行来说,发行优先股可以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财务负担轻,财务风险小,而且持股对象不参与经营决策,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赎回,是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之一。而对于认购对象来说,优先股好处在于先于普通股且以约定的比率分配公司利润,索偿权先于普通股。此外,优先股股息率事先设定,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投资风险。

  优先股市场态势活跃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来,优先股市场保持着较为活跃的态势。继2016年齐鲁银行(832666,OC)、宁波银行(002142, SZ)、江苏银行(600919,SH)、南京银行(601009,SH)和光大银行(601818,SH)提案发行优先股之后,今年以来,又有4家A股上市银行和1家新三板挂牌银行计划发行优先股。

  今年抛出优先股发行预案的除了招商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外,还有贵阳银行(601997,SH)及新三板挂牌公司鹿城银行(832792,OC),后两家银行的发行申请目前正有待监管批复。从募资规模来看,这5家银行拟发行金额合计626亿元。其中,贵阳银行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鹿城银行拟募资不超过1亿元。

  随着监管层审批工作的进行,越来越多的银行进入优先股发行状态。12月23日,杭州银行发布发行情况报告书称,其100亿元规模优先股面向11家机构发行;12月27日,招商银行也在发行情况报告书中表示,该行275亿元规模优先股被12家机构认购。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银行200亿元优先股发行申请已于今年8月获得审核通过,12月21日起开始挂牌转让。而建设银行(600919,SH)从2014年起即开始筹备在境内非公开发行6亿股优先股事宜,相关申请已于上月收到了证监会核准批复,该行募资规模达600亿元的发行方案落地指日可待。

  综合来看,今年内拿到优先股发行通关证的银行已达5家,涉及发行总规模近1400亿元。“在当前监管趋严、银行利润增速趋缓、不良率居高难下的情况下,银行面临越来越大的资本补充压力。无论是发行优先股还是可转债,都是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对于不同银行或者在不同政策背景下有着不同的作用。”吴琦表示。

  日前银监会针对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出台了相关政策,在规范商业银行股权结构的同时,也给商业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供了新的契机。

  (实习生谢婧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