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年33亿元 四维图新研发费超净利2倍

2017年12月25日 08:5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五年年均研发费用超当期营收一半,2016年研发费用达7.26亿元

  □本报记者 沈右荣 见习记者 徐佳

  在12月中旬举办的首届北京汽车产业创新大集上,四维图新(002405.SZ)的自动驾驶甫一亮相就备受追捧,也是其布局自动驾驶两年来的成果。

  与市场上一些公司争相贴人工智能标签不同,12月23日,四维图新相关人士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表示,公司的业务与真正的人工智能研究、开发还有差距。

  三季报显示,四维图新实现营收13.25亿元,同比增长26.15%,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57.33%,其净利润增速是上市7年来最快的。

  四维图新业绩快速增长与公司持续转型创新密切相关,特别是研发方面,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四维图新在研发投入方面十分慷慨,近五年来,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几乎超过当期营收的一半,更是数倍于净利润。去年,其研发费用达到7.26亿元。

  净利增速57.33%,新业务贡献过半

  提出实现“智能驾驶汽车大脑”战略愿景的四维图新经营业绩如期亮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维图新实现营业收入8.34亿元,同比增长16.80%,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54.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4亿元元,同比增长61.56%,总资产达到110.3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67.68%。

  今年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的快速增长之势。截至今年9月底,四维图新创造了13.25亿元的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净利同比增速达到57.33%,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0亿元,同比增长66.37%。

  支撑四维图新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是代表公司未来核心竞争力的芯片业务。

  四维图新的芯片业务由去年收购的杰发科技承担,今年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今年上半年,芯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19.34%,是仅次于导航业务、车联网业务的第三大业务。具体到杰发科技,其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净利润6920.46万元,占当期公司净利润1.21亿元的57.04%。

  依托主业加码自动驾驶

  四维图新经营业绩较为亮丽,源于其持续转型及创新。

  作为传统的导航地图数据公司,近年来,四维图新在做大做强地图数据主业的基础上,相继布局了车联网、芯片及无人驾驶等新兴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09年,四维图新开始涉足车联网行业。2015年,公司通过与盈方微战略合作、收购和俪安51%股权和腾瑞万里95.28%股权,在布局车载操作系统领域的基础上,完成对图为先和图吧BVI的控股,完善了车联网业务的全产业链整体布局。当年,车联网业务贡献了四成营业收入。今年初,在与丰田公司深入合作后,又宣布与G-BOOK智能副驾的合作。

  如果说车联网是四维图新战略转型的初次试水,那么,自动驾驶则是四维图新面向未来的再一次战略转型。

  2015年,四维图新成立自动驾驶研发部。在地图技术的积累上,加大面向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制作的投入,同时结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向下游芯片产业链进行深入布局,致力于高精度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和高性能芯片计算等深度结合。

  这一年,四维图新耗资38.75亿元筹划收购杰发科技,填补了其在芯片领域的缺口。

  四维图新向长江商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公司优化了主营业务架构,其主营业务主要有导航业务、车联网业务、自动驾驶业务、企事业服务及其他业务。

  四维图新市场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如今的四维图新致力于以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以及应用于ADAS和自动驾驶的车规级半导体等核心业务,打造“智能汽车大脑”,成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最值得信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四维图新近半营收投入创新研发

  持续创新转型、经营业绩稳步增长的四维图新,得益于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持续的研发高投入。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5月18日上市的四维图新,研发投入持续大幅上升。

  2010年,四维图新的营业收入为6.75亿元,净利润2.33亿元,研发费用为2.49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36.89%,与净利润相当。

  201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至8.67亿元,研发费用上升至3.56亿元,占比为41.06%,占比有所上升。

  在2012年,四维图新的营业收入下滑至7.73亿元,净利润更是腰斩,仅有1.44亿元,但研发费用并未随之消减,反而继续增加。当年的研发费用为3.9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1.10%。

  2013年,净利润继续下滑,降至1.05亿元,研发费用4.54亿元,研发费用是净利润的4.32倍。

  2014年至2016年,四维图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59亿元、15.06亿元、15.85亿元,净利润1.18亿元、1.30亿元、1.57亿元,研发费用为5.10亿元、7.01亿元、7.26亿元。数据显示,研发费用保持着于营业收入相匹配的增长速度。

  整体而言,上市7年来(2010年至2016年),四维图新实现的营业收入合计为73.46亿元,净利润11.68亿元,研发费用为33.91亿元。研发费用接近营业收入的一半,是净利润的3倍。

  截至2012年底,公司已申报专利达300余项目,获专利授权63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