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全国总额四分之一研发投入来自央企

2016年07月20日 20:53    来源: 新华社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20日说,中央企业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研发投入超过全国研发投入总额的四分之一。

  卢卫东当日在国有企业创新文化研讨会上说,我国目前已在高铁、核电、特高压及智能电网、大型水电站等领域占领了国际科技制高点,获得了世界技术发展趋势的引领地位;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获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但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内地有94家企业进入《财富》500强,这94家企业的研发强度为1.24%,与世界500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5%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尹援平认为,创新驱动发展,但如果没有与创新体系相匹配的创新文化,企业的创新就会受到影响甚至阻碍,“创新的根基,不仅在于创新投入的多少,还在于创新观念、创新心态和创新素养的高低”。

  他建议,要积极建设创新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构筑良好外部环境,建立创新激励机制等,以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建设创新型企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