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明康德拟A股IPO:募资逾57亿 股东阵容豪华多家险企潜伏

2017年07月18日 15:4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明康德”)14日晚间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据了解,药明康德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招股书披露,药明康德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其中10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资于以下9个项目:苏州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扩建、天津化学研发实验室扩建升级、抗体耦联药物(ADCs)中间体和数字影像成像药物/试剂载体的研发及应用、苏州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心、SMO临床研究平台扩建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药物研发临床监察全国性站点建设、药明康德总部基地及分析诊断服务研发中心、美国细胞及基因治疗商业化cGMP工厂建设、美国圣地亚哥生产基地生物分析研发实验平台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药明康德目前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面向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各类新药的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并在境外提供医疗器械检测及境外精准医疗研发生产服务。据了解,药明康德曾在美股上市,2015年12月私有化回归,2015年4月,药明康德分拆主营小分子药物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CRO服务业务的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今年6月,药明康德旗下主要从事生物药发现、开发及生产服务业务的药明生物登陆港交所。

  2014-2016年,药明康德分别实现营收41.40亿元、48.83亿元、61.1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6.84亿元、11.21亿元;2017年1-3月,公司营收达17.6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60亿元。

  据了解,药明康德的销售区域遍布全球,其中美国区域占比最高。2014-2017年一季度,药明康德对美国的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93%、64.63%、61.41%、58.99%。同期,药明康德在国内的业务收入占比为19.24%、17.19%、18.03%、18.16%。

  鉴于上述情况,药明康德主营业务收入以美元结算为主,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盈利水平会产生一定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4-2017年一季度,药明康德的汇兑损失(收益)分别为-237.56万元、-3283.31万元、-9317.31万元、1440.21万元。因此,药明康德在招股书中提示,如果人民币未来持续大幅升值,可能导致部分以外币计价的成本提高,客户订单量或将因公司以外币计价的服务价格上涨而相应减少。

  从偿债能力来看,2014-2017年一季度,药明康德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5.17%、33.62%、42.76%、37.98%,同期流动比率分别为1.97、2.12、1.44、1.59,速动比率为1.25、1.74、1.04、1.07,招股书显示,药明康德各期资产负债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而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平均值。药明康德解释称,主要是公司作为非上市公司,融资手段单一所致。

  股权结构方面,招股书显示,药明康德目前有42位股东,其中外资股东有17名,其中前十名股东持股合计占到73.68%,本次发行后将降至66.31%。另外,持股5.2637%的上海金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而持股1.33%的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股东包括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药明康德无控股股东。Ge Li(李革)、Ning Zhao(赵宁)、刘晓钟、张朝晖为药明康德创始人,四人签署了有关一致行动的协议,共同控制公司34.48%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Ge Li(李革)、Ning Zhao(赵宁)为夫妻关系,二人均为美国国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