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资金紧张PK新规禁止宣传 货币基金将何去何从

2017年12月25日 08:14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市场中时常存在两相冲突的事情,这让未来充满了变数,目前的货币基金就是这样。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上扬,这使其成为了香饽饽,但另一方面,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又告诉记者,目前货币基金被禁止宣传。

  收益率上扬 货基规模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年末市场对资金旺盛需求以及利率中枢的上移,货币基金收益率再度涨到4%。11月25日-12月1日当周,货币基金市场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4.01%,相比前一周上涨了4个百分点。

  收益率的上扬让货币基金的吸引力增加,规模也水涨船高。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6.80万亿元,比10月底增加1226.68亿元,11月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达到59.6%。而年初,我国货币基金规模为3.61万亿元。

  对于货币基金的投资风险,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货币基金虽然被投资者看做存在隐性保本条款的基金,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以2016年年底为例,货币基金收益率经历了一波大幅下降随后大幅上升的行情。11月24日至12月21日,货币基金迎来收益洼地,其单日万份收益的均值和最小值持续性的处于低位,个别货币基金的单日万份收益甚至多次低于0.03元。

  另一方面,汇率的持续性贬值制约货币宽松,而8月份以来央行的缩短放长以及之后的“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也向市场传递了“降杠杆、控风险”信号,同时,年末银行在MPA考核压力下,本身有回笼资金的需求,多重因素作用下,市场资金面紧张,而货币基金赎回便捷 (一般可以实现“T+0”到账)的特性使其成为机构兑现流动性的首选工具。

  李真分析,面对赎回压力,货币基金有两种选择:收回银行存款资产、卖出持有债券或者借入资金应对赎回压力。收回银行存款将造成部分利息损失,债券的持续下跌也令货币基金净值受到损失,借入资金成本较高,也在侵蚀货币基金的收益,因此造成了货币基金在该阶段收益较低的局面。

  监管升级货基何去何从

  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货币市场基金占比较大,存在结构不平衡问题。

  9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要求:1)针对定制货基,限制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2)根据风险准备金对货基规模进行限制;3)持有人集中度以及流动性互相匹配;4)切断“银行委外资金投资货基-货基持有存单/存款”模式;5)对AA+级以下同存实行“一刀切”。

  12月4日,货基持有人集中度再成监管重点。为更好地落实《流动性规定》相关要求,上交所向部分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场内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人集中度管理函》,旨在加强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申购、赎回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根据上交所函件,基金公司需在12月4日前将场内货币市场基金情况、前端控制指标设立情况及流动性风险管理方案提交给上交所。

  日前,货币基金的监管又再升级。“这次宣传我们不能报货币基金。”华南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据悉,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已经接到了合规部门关于货币基金宣传的最新通知:要求不得进行任何的宣传(包括公开或者个别如微信、朋友圈等)来扩大货币基金规模,监管机构若发现违反规定则将采取严厉措施,包括按照同期未分配利润的一定比例补足风险准备金,并会对高管问责。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习惯了年底靠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公募行业而言,对货基的严监管确实是突破性的变化,基金公司需要适应的时间,但从长远而言,将利于行业生态的发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末资金紧张PK新规禁止宣传 货币基金将何去何从

2017-12-25 08:14 来源:大众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