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B临近下折算

2017年12月25日 06: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5500亿,逆回购到期3500亿,合计净投放量为2000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下行14bp至3.30%;债券发行规模合计7272亿元,总偿还量合计5991亿元,净融资额为1280亿元。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管住货币政策总闸门,市场对货币政策偏紧的预期未得到扭转,从而引起短端利率上行;而长端利率的变化则受到经济下行幅度预期的担忧,变化较小。我们认为,经济下行以及长端利率的下行都将是缓慢的过程,债市将会呈现慢牛格局。

  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了今后三年的三大攻坚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了明年的重点工作。会议的召开将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利于提升风险偏好;其次,从资金面来看,临近年末,流动性不紧反松,10年期国债期货近两周涨幅分别为0.20%和0.36%,自11月14日见底以来已上涨1.51%。债券市场对利率和政策变化的敏感性明显领先股票市场,国债期货10月9日开始本轮下跌,持续至11月14日开始反弹,而全A指数11月14日见顶至今,调整时长与国债期货相近。随着国债期货的率先反弹,股票市场也有望重启升势。

  从成交量来看,两市成交金额连续六周下滑,上周三仅成交3327亿元,连续三周刷新7月初以来新低。我们曾在前期的周报中指出阶段性缩量(至3000亿左右)后市场反弹概率较大。自2016年1月以来,2016年3月11日、2016年9月30日、2017年1月19日、2017年6月6日出现四次阶段性缩量,全A指数在四次信号出现后1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分别为10.40%、3.01%、3.97%和3.05%,缩量应视为积极信号。

  从海通金工趋势模型来看,全A指数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距离为-0.34%,相对前一周(0.53%)继续下降,低3%的阈值,市场处于震荡市,但指数处于20日均线之上,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的PUT-CALL比率持续回落,周五为0.67,低于前一周(0.88),体现出投资者对上证50ETF短期走势相对乐观。

  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来看,多数活跃品种整体折溢价无套利空间,显示投资者情绪平稳。截至2017年12月22日,目前仍有券商B、1000B、转债进取、高贝塔B、成长B级、网金融B、中航军B合计7只分级基金对应母基金净值下跌不足10%,将触发下折算,且多数品种溢价较高,其中券商B为目前市场上成交量最为活跃的品种,如果其下折算,或将引发一定市场冲击,需警惕下折算风险。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结合目前的市场情绪指标、资金面等信号,本轮调整已经临近尾声,建议权益仓位中等配置,品种上仍关注ETF,风格上建议略偏价值。对于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而言,临近年底资金利率或逐步具备吸引力,仍可关注回购或是货币基金等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