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投资重点关注生物医药 汇添富生物科技基金成上佳工具

2017年12月22日 10: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2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公示了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的药品注册申请(第25批),次日,生物科技指数应声大涨。

  发展前景广阔、多项利好助推,生物科技被多家机构看作2018年重点关注的板块。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专注生物科技行业的基金,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指数基金(A/C:501009/501010)将成为投资布局的上佳工具。

  成立于2016年12月22日,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指数基金一年以来涨幅达17.32%,在23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6,用优异的业绩见证了生物科技领域这一年的发展。

  利好频传 生物医药蓄势待发

  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被认为是行业改革创新的重磅利好,具有分水岭的意义。新政出台之后,生物医药板块更是利好频传。

  12月11日CAR-T疗法申请被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受理,表明CFDA首次对以CAR-T疗法为代表的细胞免疫治疗进行实质性行动表态;12月13日,CDE受理中国本土企业首个PD-1单抗上市申请,用于治疗霍奇金淋巴瘤。两款免疫药物的优先审评,拉开了CAR-T和PD1/PD-L1在中国市场的序幕,也显示出国内生物科技领域的进一步发力。

  值得关注的是,新政之后11月22日已出过一批药品优先审评公示(第24批),次交易日生物科技指数微涨0.62%;而第25批公示后,次交易日生物科技指数大涨1.52%。市场反应不同的原因在于第24批中鲜有A股上市公司,而第25批中公示药品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多达5家。业内人士认为,新政中对于创新药的优先审批制度将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快速推动力,且市场对此非常认可。

  得益于发展前景广阔、诸多利好助推,生物科技指数下半年以来持续上涨;跟踪该指数的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基金最近3个月涨幅达10.39%,在同类230只基金中排名第6;成立一年的时间里,净值增长达17.32%。

  创新前沿 生物科技引领行业

  生物科技指数覆盖了生物科技各领域的龙头公司,既有血液制品、疫苗、单抗、基因等医药股,也有诊断、检测等医疗股,兼具成熟产品与技术创新。

  这些公司不但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有成熟的产品线和业绩支撑,还在不断地提高研发费用占比,抢占生物科技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高地。可以说,生物科技是国内研发水平与国际水平最接近的领域之一,代表了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极具投资价值。

  此外,生物科技是今年医药板块中涨幅最大的子板块;2017年3季度生物科技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近25%,在医药行业各板块中排名第一,在触底反弹后逐步进入上升通道。经历了疫苗事件等诸多坎坷,生物医药获得了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契机;如今细胞治疗被CFDA正式受理,标志着生物医药行业正式走向新的发展时代。

  CAR-T细胞疗法是近年来最具颠覆性的新兴生物技术,正在成为癌症免疫疗法的生力军。目前全球仅两款CAR-T产品获批上市,分别是今年8月FDA批准的首款细胞疗法——诺华Kymriah,以及10月获批的Yescar,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这两款疗法的获批,拉开了人类抗癌的新纪元。近日在亚特兰大第59届美国血液病学会年会上,这两大CAR-T疗法都展示了最新的临床数据,接受该疗法的患者多数得到了持续有效的缓解。

  除了细胞治疗这种高精尖技术,生物科技还惠及许多普通病症的治疗,例如糖尿病所需的胰岛素、辅助生殖的重组人促卵泡激素、治疗矮小症的重组人生长激素,以及各种预防接种疫苗等等。每一种常见生物药剂型的改变、作用时间长短的改变、适应症的扩展都是科技的进步,也是生物科技企业利润的新增长点。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医药消费水平也在不断升级。在理顺行业发展规则、鼓励研发创新的政策大背景下,医药板块的估值体系正在经历重塑,生物科技行业有望在2018年迎来配置良机。

  把握良机 认准医药投资专家

  汇添富基金是医药健康领域的投资专家,在这一领域长期专注,深耕多年。

  早在2010年,汇添富在国内首推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并成立国内首家基金公司下属的医健股权投资公司,堪称中国医药投资的领航者。汇添富旗下医药行业主题基金的总规模在国内同类基金中占比超30%,排名领先。

  汇添富医药团队成员拥有平均10年以上从业经验,大多是医药科班出身,对产业演变和商业模式有深刻的洞察理解。汇添富的医药投资团队与医健子公司密切协同,一二级市场并行,多角度深入合作,投研优势突出。

  目前,汇添富已形成主动与被动相结合、主题与细分相呼应的立体化产品布局,阵容业内称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