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净利大幅下滑 延华智能实控人年末“让位”

2017年12月21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 欣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延华智能(002178,SZ)12月1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实控人胡黎明拟将其持有的9.41%股份协议转让给雁塔科技;同时,将其另行持有的9.41%股份对应投票权委托给雁塔科技行使。

  如最终完成,雁塔科技在公司中拥有投票权的股份比例达18.82%,成为拥有投票权最多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雁塔科技的实控人潘晖将成为延华智能的实控人。

  值得注意的是,延华智能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有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实控人在年底突击转让控股权,很可能是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并不看好。雁塔科技则表示,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并且可能对公司业务进行调整。

  新股东注册仅2月

  本次交易前,胡黎明持有延华智能18.82%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延华高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延华智能18.30%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延华智能停牌前价格为13.85元/股,而本次标的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2.49元,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8.42亿元。雁塔科技表示,上述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其中自有资金共5亿元,已经缴纳完毕。

  同时,胡黎明还拟将其另行持有的上市公司9.41%的股份所对应的股东投票权委托给雁塔科技行使,如上述协议最终实施完成,雁塔科技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投票权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82%,成为延华智能拥有投票权最多的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雁塔科技成立于2017年10月23日,经营范围包括从事互联网、新能源、电子科技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其背后股东为3位自然人:潘晖、韩国强、赵洪昇,分别持股60%、20%、20%。交易完成后,潘晖将成为延华智能新的实际控制人。

  雁塔科技表示,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不排除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谋求继续受让前述表决权所对应的股份。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延华智能今年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情况。

  延华智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51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8.14%;实现扣非后净利润负4556.42万元,同比下滑254.05%。截至今年三季度,延华智能实现营收7.49亿元,同比增长5.52%;实现扣非后净利润负6013.59万元,同比下滑372.42%。

  上海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12月20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在年底时突击转让股份,很可能是当前实控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并不看好。不过,“新主”能够在年前完成入主的话,从长期看会具有更多的操作空间。

  雁塔科技则表示,从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价值的角度出发,信息披露义务人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视公司发展的需要,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尝试筹划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事项,或上市公司拟购买、置换或资产注入的重组事项。并将根据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的需要,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上市公司推荐合格的董事、监事候选人。

  不过,目前看,雁塔科技与潘晖控制的企业仅有福州晋安区信锋五金商行一家,注册资本为3万元。此外还持有武夷山熙海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鹰潭市华夏四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份。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情况以及股东层面的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20日致电延华智能,对方表示董秘不在,有关股东情况公司仅是收到股东发来的文件进行信披。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