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新产品涉专利纠纷 劲胜智能:营收占比不大

2017年09月05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劲胜智能(300083,SZ)旗下子公司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世纪”)日前被提起诉讼,起诉方称创世纪的新产品玻璃精雕机侵犯了自己的实用新型专利权。

  创世纪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6亿元,此次专利纠纷对公司有多大影响?劲胜智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创世纪的利润贡献很大程度上还是来源于CNC(数控机床),玻璃精雕机的营收占比并不大。

  收购创世纪第二年即扭亏为盈

  2015年8月16日,劲胜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夏军、凌慧、何海江、创世纪投资、钱业银、贺洁、董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创世纪100%股权。在收购前,创世纪业绩稳步增长。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创世纪分别完成营业收入4.69亿元、13.03亿元和5.21亿元,实现净利润3093.34万元、1.99亿元和9471.65万元。

  按照收益法评估,创世纪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4.01亿元,增值率442.10%,经双方协商后,交易作价为24亿元。按照收购时的业绩承诺,创世纪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6亿元、2.52亿元、2.71亿元,否则将予以补偿。

  在收购创世纪之前,劲胜智能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财报显示,2014年劲胜智能完成营业收入39.8亿元,较2013年上升21.43%;实现净利润7434.68万元,较2013年下滑41.69%。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4%;净利润为-4.7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32.85%。

  对于2015年亏损的原因,劲胜智能表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公司受手机结构件材质由塑胶向金属转化的影响,主要客户塑胶精密结构件订单量同比大幅下滑,单位生产固定成本较高,对毛利率形成较大影响;同时,受产品开发周期较长、开发及试产费用增加及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人力成本升高等因素影响,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收购了创世纪后的第二年,即2016年,劲胜智能实现营业收入51.36亿元,同比增长44.01%;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127.94%。

  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劲胜智能2016年年报发布的三天前,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2016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创世纪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6亿元,2016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配套募集资金的效益及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68亿元,已达到承诺业绩。

  也就是说,在创世纪贡献3.66亿元的净利润后,2016年劲胜智能净利润仅为1.31亿元,由此可见创世纪对劲胜智能业绩的重要性。

  劲胜智能:涉诉产品占比不大

  8月29日,劲胜智能发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6亿元,同比增长31.90%;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500.6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劲胜智能的相关CNC设备实现营收12.5亿元,毛利率达39.74%。创世纪在整体数控机床产品销量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推动新产品高光机、玻璃精雕机等开始批量出货,为劲胜智能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9月和2015年3月,创世纪分别进行了增资和股权转让。2014年时创世纪100%股权估值为4亿元,而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其估值就暴涨了五倍。不过,对陷于亏损的劲胜智能来说,高溢价收购仍然是值得的。因为,通过收购创世纪而进入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劲胜智能很快便实现了扭亏为盈。

  如今在创世纪对劲胜智能业绩做出重要贡献的情况下,专利案很可能会波及到母公司。截至2016年末,劲胜智能因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创世纪形成的商誉为16.54亿元,一旦创世纪的营收下滑,导致业绩承诺不能实现,那么,母公司的大额商誉势必也会面临减值的风险。

  不过,劲胜智能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创世纪的利润贡献很大程度上还是来源于CNC,玻璃精雕机的营收占比并不大,不会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太大影响。对创世纪面临的专利诉讼案,公司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