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人贷CEO李晨:科技赋能 重塑消费金融新生态

2017年12月20日 09: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第四届中国消费金融领袖峰会隆重召开。惠人贷CEO李晨受邀参会并发表“Fintech引领消费金融”主题演讲,围绕“合规发展”“人工智能在客服、信用审核、贷后催收环节的实践”“从消费金融到场景金融”“2018消费金融发展思路”等诸多热议话题,与行业专家、业内精英一道探讨未来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

  (惠人贷CEO李晨大会致辞)

  李晨认为,在国家加强行业监管、从业机构坚持合规自律、行业日趋健康规范的大背景下,以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科技赋能,让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更为紧密,势必重塑消费金融新生态。

  国内消费金融蕴藏巨大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正迈过依靠廉价经济要素、投资及人口红利、工业化城市化为特征的发展阶段,进入以消费升级、制造业服务业逐步完善、新兴技术马达加速等为特征的消费型社会。

  据国内权威的第三方数据监测公司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在未来仍将维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趋势,预计2019年将达到41.1万亿元。可见,国内消费金融蕴藏巨大消费需求。

  对此,李晨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当前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带来巨大的、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以年轻一代特别是90、00后为代表的消费者正逐渐成为消费的绝对主力,而他们更愿意消费,侧重体验而非价格,且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越来越高,品牌意识更强,具有更国际性的视野,是消费升级的推动力量。”

  科技赋能,重塑消费金融新生态

  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带动了行业迅速发展。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国家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各路资本争相涌入消费金融行业,大量企业纷纷抢滩红利,于是一些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机构趁机进入市场。这些机构并不具备相应的风险控制能力且推广成本居高不下,利润较低,从而导致坏账、违约风险频发。

  (惠人贷CEO李晨发表主题演讲)

  “目前消费金融的行业痛点主要表现在推广成本高以及风控管理难这两方面。推广成本指的是网点成本、人力成本以及盈利模式的设定。风控管理难则指的是消费金融客群的复杂性,用户的欺诈风险以及贷后管理的难度。而通过IT手段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加强风控。”谈及目前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时,李晨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他认为,以大数据风控、征信、反欺诈、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搭建了互联网资产和资金的新融通,不仅可以为企业筛选优质客户,减少欺诈发生率,降低不良率和逾期率等,而且能够提升资产运营效率以及金融服务效率,为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在消费金融这场激烈争夺的战争中,以科技手段为先导、注重商业模式创新并能牢牢把握消费场景的企业将会胜出。

  基于此,一直深耕消费金融领域的惠人贷,构造了基于“线下”“服务体验式”场景化消费金融“生态”。一方面,惠人贷通过大数据授信进行多维度反欺诈,同时又基于线下实体的体验式服务,进行受托支付降低欺诈风险;另一方面,惠人贷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客群画像、需求评估、风险评估都进行前置,同时在账户层进行预授信。相比传统金融的操作流程,这极大地提升了获客效率,降低了欺诈风险,提高了风控水平。

  (惠人贷CEO李晨演讲中)

  “目前,我们正着力布局B端机构上游供应链,为B端打造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形成产业链模式,真正实现减少中间环节,降本增效。”谈及惠人贷的业务拓展时,李晨说:“这样不仅可以连接资金方、机构、供应商和消费者,而且可以使得B端机构、C端用户这两条产业链能够相互补充,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最终完善产业金融布局。”

  总之,金融科技正在不断融入消费金融的获客、风控、服务体验等诸多环节,一方面让更多用户享受了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让金融服务更加便捷、优惠,体现了消费金融的普惠性与开放性,从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正是基于先进科技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与应用,重塑了从渠道合作拓展到重构产品、服务流程和共享底层技术的消费金融新生态。

  国内规权威性最高级的峰会活动

  本次峰会是由消费金融五十人论坛、西垚咨询主办,网贷天下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小额信贷联盟、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提供学术支持,以“规范发展.科技赋能”为主题,邀请了200多位来自包括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知名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在内的大咖精英,旨在通过充分交流与碰撞最前沿的科技理念和应用实践,促进消费金融领域的商业合作来往,推动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与创新。

  (惠人贷CEO李晨主持圆桌论坛)

  据悉,中国消费金融领袖峰会是消费金融领域高端领袖精品峰会,旨在聚焦消费金融行业领导者,为企业领袖提供学习交流、提升视野与拓展人脉的平台,打造消费金融领域高端领袖社区!从首届峰会至今,中国消费金融领袖峰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是国内规模最大,权威性最高级的峰会活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