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看白马蓝筹大幅回撤?

2017年12月20日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部分年内创出历史新高的白马股,近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调迹象。是空中加油还是最后“剩宴”?多数业内人士表示,白马蓝筹大幅回撤,经过充分调整后,后市机会或大于风险。

  部分创新高个股回撤超二成

  据不完全统计,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万科A、中兴通讯、科大讯飞、海康威视、京东方A、大族激光、平安银行、山西汾酒、大华股份、华友钴业等年内创出历史新高的白马股,自11月14日(高位)以来,这些个股最大跌幅均超过10%,少数个股跌幅超过20%;而同期沪指的跌幅为4.44%,上述创新高白马股回撤幅度较为明显。

  从近10日资金流向看,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白马蓝筹有:五粮液净流入12.77亿元、伊利股份净流入10.16亿元、海螺水泥净流入3.65亿元、青岛海尔净流入3.02亿元等多只白马股净流入居前。近10日主力资金净流出最大的是科大讯飞-31.45亿元,排在第二的是京东方A净流出-29.45亿元,第三是中兴通讯净流出-16.00亿元;此外,中国联通净流出-12.05亿元、平安银行净流出-10.61亿元、中国平安净流出-9.29亿元、永辉超市净流出-8.40亿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绝对低估的时候应该勇敢地把握机会,而在出现暴涨行情的时候也不应过度狂热。股价涨速要与业绩增长同步才能更加长远,慢牛永远比疯牛更加稳健,要稳中求进步步为营方为王道。”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分两种情况:一是调整时间一月以上、调整幅度20%至25%,为小级别调整;二是调整时间超过1月少于半年,调整幅度30%以上为中级调整。目前这些白马蓝筹尚属于小级别调整,这些白马股经过充分调整,后市仍然是机会大于风险。“考虑到白马蓝筹今年涨幅惊人,后市大机会已经看不到。”他说,白马蓝筹股价重心缓慢上移但涨幅有限。

  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2017年A股市场偏向机构化、专业化,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占了主流。考虑到当前市场主要是存量资金博弈,未来市场资金或继续流向业绩优秀的龙头公司。

  继续暴涨可能性不大

  后市市场最大机会在哪里?

  李大霄认为,明年仍然是白马蓝筹天下,坚定看好大金融、大消费和地产行业白马蓝筹机会。今年是白马蓝筹行情大年,部分白马蓝筹出现了翻番涨幅;明年是白马蓝筹行情小年,股价再度翻番的可能性小,白马蓝筹不会像今年这样单边上涨,取而代之的可能是震荡上扬。同时,科技板块行业龙头公司,后市也存在一定市场机会。科技股龙头公司低估时机会明显,但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低估的科技龙头股,估值提升与业绩增长匹配度不高,科技板块龙头市场机会相对要小些。

  赖戌播表示,后市市场大机会和超额收益机会主要存在于两大板块个股里,一类是今年跌幅大的中小市值优质成长股;另一类是涨幅有限的二线蓝筹股。如果明年有超额收益机会,白马蓝筹接力大涨可能性极小,而有业绩增长的小市值个股,有望受到新增资金的关注,后市看好人工智能、5G、半导体、芯片、电子、大数据等科技类个股。

  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A股后市机会主要集中于新兴产业。第一是5G,机会集中在5G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拥有核心技术的上市公司,例如烽火通信和亨通光电。第二是石墨烯技术,石墨烯明年存在机会的主要原因是石墨烯作为新一代电池的潜在能力。第三是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安防等科技产业股。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