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打新就这样被玩坏了

2017年12月18日 07:37    来源: 北京晨报    

  女首富“翻脸”弃购蓝思转债

  小散们被迫成为“接盘侠”

  曾经,中一签可转债比打新股还要难;如今,只要顶格申购,保底能中3签。当然,这要“感谢”在可转债寒冬中,女首富的“翻脸”弃购。

  12月14日,备受关注的蓝思转债发行结果出来了,还好,大家担心的发行失败并没有出现。只不过,主承销商国信证券有点“忧伤”。投资者弃购6.07亿元,这都得承销商包销。虽然国信证券是大券商,但6个亿的可转债,相当于一个半月的净利润呢。而且,万一蓝思转债上市就破发,国信证券还得再计提不菲的亏损。

  这是史上弃购比例最高的可转债,也是争议最多的可转债。本来,女首富周群飞的公司发行可转债,投资者们想着:“怎么着也能蹭口汤喝吧?”却没想到,大股东压根就没申购,反倒是众多社会公众投资者成为了“接盘侠”。

  小散一不小心中7手

  12月8日发行的蓝思转债,中签结果一出炉,所有申购的小伙伴们都傻眼了。由于公司控股股东没有参与可转债申购,使得网上申购的投资者中签率高达0.33%。换句话说,只要你顶格申购,保底能中3手。还有“幸运”的投资者,一不小心中签了7手。

  这几天,在蓝思科技的股吧里,大量的投资者对“大股东翻脸弃购”表示极为不满。还有不少中签的中小投资者表示,将放弃缴款。因为就在可转债发行的前一天,蓝思转债在路演中,公司还表示“大股东将积极认购”。

  女首富临时爽约

  可到了12月8日申购时,大股东却爽约了。蓝思科技是女首富周群飞的公司,大股东蓝思科技(香港)占公司股份比例为75.17%。如果100%参与配售,蓝思科技(香港)将配售36.08亿元。不过,蓝思转债的中签结果显示,原股东共优先配售6.5亿元,仅占发行总量的13.54%,原股东参与配售的比例均创下了信用申购以来的新低。

  蓝思科技(香港)由蓝思科技实控人周群飞、郑俊龙夫妇控制。2015年,蓝思科技上市后,周群飞一度登上中国女首富的宝座。而根据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46岁的周群飞以700亿元的身家仅次于36岁的杨惠妍排名第二,并再度成为全球白手起家的女首富。

  社会公众成“接盘侠”

  在“女首富”放弃36.08亿元配售的情况下,社会公众投资者成为“接盘侠”,共申购了41.5亿元可转债。尽管随后,蓝思科技表示,大股东蓝思科技(香港)是境外主体,在有效时间窗口内未获得资金监管部门政策支持,所以未参与申购。

  但大股东爽约,还是让投资者感到非常不爽,这也使得普通投资者单个账户顶格申购可以中3.3签,这是信用申购以来,可转债市场前所未有的高中签率。根据相关规则,可转债发行,如果出现30%的未足额缴款,发行将中止(失败)。

  国信证券包销6.07亿

  最终,蓝思转债发行失败的危机总算挺过去了。41.5亿元中签的投资者缴款了35.4亿元,弃购金额为6.07亿元。如果按照一个账户顶格申购中3.3个签估算,相当于约18.4万投资者弃购。而散户弃购的这部分可转债,则需要由承销商国信证券包销。

  国信证券三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失后的净利润为34.68亿元。包销一只可转债就要拿出小一个半月的利润,国信证券这一单实在有点亏。

  可转债破发来得太快

  越来越多的散户大量弃购

  好不容易中了签,可散户们却越来越不愿意认购缴款。这其中的原因只有一个——可转债的破发来得太快。

  9只可转债组成“破发军团”

  12月11日,本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但众多可转债投资者却是眉头紧锁。拥有0.0057%低中签率的生益转债(110040),一上市就以96.52元的开盘价破发,当日最高价格仅触及100.03元,而最低下跌到96.03元。一直到下午收盘,生益转债都没能回到100元发行价上方。

  上市首日就破发,这对于参与可转债打新的投资者来说,着实有些郁闷。而且这一现象并非孤例。12月5日,中签率为0.0079%的宝信转债(110039),也是一上市就以97.15元的开盘价破发,收盘报96.90元。

  12月4日,时达转债(128018)上市首日就破发,其在12月6日最低达到了94.51元。一直到上周五收盘,时达转债的价格始终在发行价下方徘徊。

  而在12月1日,久立转2(128019)上市首日,盘中最低价为99.68元,虽然当日以100.04元收盘,但久立转2是可转债信用申购以来,第一只在上市首日盘中破发的可转债。

  目前,在已经上市的可转债中,已有9只可转债处于破发状态,这使得可转债市场的疲态尽显。

  越来越多散户开始弃购

  为何如此短的时间,可转债就经历了从被热捧到遇冷,从高峰时的挤破头到如今的大量弃购的窘境?分析人士表示,破发来得太快,没有赚钱效应的可转债打新,必然会迅速降温。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原来打新中签是幸运,现在不少可转债中签者开始弃购。从亚太转债(128023)开始,网上认购的投资者开始不断出现弃购现象。从目前来看,散户弃购的趋势在增加,从起初的几十万几百万,到最近上亿元的弃购,大批的投资者宁可进入打新黑名单也要放弃缴款。

  12月1日,在久力转2盘中破发的当天,同时发行的众信转债(128022),投资者中签后弃购859万元,创下信用申购以来新高。但随后,这一纪录被不断刷新。

  12月4日发行的亚太转债(128023),投资者中签后弃购5453亿元;12月5日发行的宁行转债(128024),遭弃购1.49亿元;12月8日发行的蓝思转债(123003),弃购已达6.07亿元!

  申购大军骤降8成

  中签的投资者大量弃购,主要是担心破发风险。但弃购也是有风险的,会影响到未来打新股等。于是,不再参与可转债申购成了很多投资者的选择。

  在第一只信用债发行时,雨虹转债最初的申购者只有261万户。此后,随着可转债的火爆,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至水晶转债发行时,网上申购者已达到704.18万户,创下A股有史以来打新可转债账户数纪录。

  但近期发行的可转债,申购投资者数量又开始骤减。最低的蓝思转债申购户数已降至126万户。从高峰的704万户到如今的126万户(按照全部顶格申购估算),21个交易日里,申购大军下降了82%,超过8成。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