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43只股票成交不足千万

2017年12月15日 09: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时值年底,市场交易热度不断减弱,两市成交额不断降至冰点。进入12月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不足4000亿元。随着结构化行情不断演绎,部分个股流动性渐失,逐步迈入“僵尸股”的行列。

  ●K线“走直线”股票成批涌现

  宁波精达这只股票近日成为股民们关注的重点,这并非是因为其公布了重磅消息抑或是亮眼年报预告业绩,而是其低迷的成交额。连续两个交易日,宁波精达在交易时段多次走出一字水平线,全天成交额分别为311万元和850万元,买卖情况十分低迷。

  可就在这种流动缺失的情况下,公司主要股东仍在减持公司股份。宁波精达11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宁波成形控股,实际控制人郑良才、郑功、徐俭芬及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宁波广达投资和宁波精微投资,拟减合计减持不超9.0475%股份。目前宁波精达市值在33亿元左右,如果成交额迟迟无法放大,上述减持周期将十分漫长。

  宁波精达面临的情况在A股并不是孤例,当前已经有一大批股票陷入流动性困局。记者梳理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14日当天,沪深两市多达343只股票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如果除去刚刚上市仍未开板的新股,成交在1000万元以下的股票也达到336只。其中,小盘股票占据了绝大部分,流通股本在3亿股以下的股票多达214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343只股票中,2015年以后上市的股票超过100只。借助当时牛市东风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红利,这些股票上市之初多表现强势,呈现出连续一字板走势。其中不乏博思软件、达志科技等2016年的百元股,日交易额维持在1亿元以上的标的,这些股票当前的日交易额已回落至500万元,逐步被市场资金抛弃。

  ●市场龙头效应愈发明显

  从全市场情况来看,A股股价波动率逐步降低,今年市场的成交活跃度明显低于去年。得益于牛市行情,2015年A股沪深市场创下巨量成交,一度达253万亿。此后虽然上市公司总市值不断增加,成交额大幅下滑,截至目前,A股总成交额为107万亿,相比去年同期也下滑了10%。

  今年前11个月,证监会共核准企业首次公开发行386家,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创下新高。在业内人士看来,在IPO常态化发行的背景下,原有的堰塞湖问题不断缓解,不断扩容的市场也让“小票”显得不再稀缺。监管层不断去杠杆,市场内资金量有限,业绩基本不佳的小票难以再持续受到资金炒作。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考虑到目前“类注册制”的新股发行节奏,使得投资者配置更加聚焦在“中、大盘”蓝筹股上。新股的快速发行,“次新股、小市值股”变得不再稀缺,目前大盘蓝筹股仍是配置的主要方向,特别是在年底防御的投资策略中。

  大盘蓝筹股持续受到关注,A股资金集中程度同时提高。就14日盘面情况而言,成交额排名前250位的股票贡献了1852亿元成交额,已经超过沪深市股市总成交的50%,中国平安、京东方、中兴通讯等大盘股成交十分活跃。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沪深港通开通运行后,外资持有A股市值不断增长,A股的投资风格受到潜移默化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投资风格很难再次发生切换。市场主流资金总会在具备良好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中不断调仓。投资者应该更多关注业绩和估值,以往“以小为美”的投资逻辑可能并不适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