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象”明年或继续“飞”

2017年12月15日 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最近大盘股普遍“不行”。周四大盘小幅下跌,流通市值在1500亿元以上的股票中,除了中国中车涨1.35%之外,多数继续阴跌。场内主力资金追捧的还是那些中等市值的股票,如中环股份、紫金矿业、中天科技、上海贝岭、西部建设、三钢闽光等。最近有机构研究报告预测,明年行情主要在小盘股。但周四收盘后接受本报采访的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股票估值网董事长吴君亮认为,大盘股明年还有戏,一些大象会跑得很快甚至会“飞”起来。

  吴君亮认为,市场越来越重视价值投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再需要到处打探消息或者绞尽脑汁进行技术研判。股票投资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也不一定需要精通令人望而生畏的各种投资理论、模型,只要能够把握三点:业绩、估值、趋势,即把注意力放在基本面优秀、估值便宜且股价已形成上升趋势的公司上,就有望持续获得令人满意的回报。而基本面优秀、估值便宜的股票,专业机构比普通投资者更擅长挖掘。

  君亮资产今年11月末选出了没有被过度炒作、业绩优良的57家公司,其中有特变电工、万科A等9家公司未来两三年的预期盈利年复合增速为15%-19%,其余48家公司业绩增速有望超过20%。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万华化学等6家公司,从公司分析预测模型,可以预期它们未来两三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速有望超过40%,看上去就是一群“快跑的大象”。

  比如东方园林,君亮资产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市政园林行业龙头,业绩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6.35亿元,扣非后净润9.84亿元,同比增长72%和107.93%,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80%,成长曲线昂扬向上。以最新股价20.9元计算,公司PE为22倍,低于29倍的过往中位水平,PEG为0.43,相对未来成长预期,目前估值颇具吸引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记者表示,明年看好房地产股。今年房地产股在香港股市里涨势惊人,普遍超过A股地产股的表现。尤其是中国恒大涨了5倍多,融创中国涨了差不多6倍。万科企业也比万科A涨得好。A股里的房地产股调整够久,估值够低,明年应该有一波行情。另外,航空股也已经显露出上涨趋势。这些股票都是大盘蓝筹股。由于股价低廉,甚至吸引了境外资金,比如一些知名的境外投行就说明年最看好中国股市。从他们的投资理念看,也正是这些没有被股份炒作的大盘蓝筹股符合他们的胃口。

  深圳卫视财经评论员宋磊岩认为,2018年大盘股将产生分化,能有表现的大盘股如下:首先是受政策支持的行业个股,如环保、农业、扶贫;其次是涉混改的央企和地方性国企;第三是涉整合、资产证券化的行业,如军工、航天、兵器、航空、船舶、电子等;第四是消费类大盘股中的二线蓝筹;第五是汽车、机场、交通行业里的中大盘股;第六是涨价类,如化工、医药原材料。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