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板块逆势上演涨停潮

2017年12月15日 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周四A股展开调整,但ST板块却逆势走强。截至收盘,*ST众和、*ST金宇、ST南化、*ST东数、*ST三维等9只ST个股涨停,*ST中安、*ST丹科等多股上涨超3%,板块个股约九成上涨。

  按往年经验,ST股通常会有两波炒作行情,一波是在年底,另一波是三四月份年报公布的前后。

  从去年ST板块的走势来看,ST板块从去年2月拉升至4月20日达到最高位,随后便调整。不过,今年ST板块走势明显偏弱,自3月达到高点后开始回落,跌幅高达三成。部分ST个股如*ST众和、*ST中安更是跌幅一度超过70%。*ST众和此前出现连续19个跌停板,创下A股最长连续跌停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每到年末,ST公司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力图保壳,包括补贴、出售资产等手段。监管层也注意到了突击保壳的问题。自11月以来,证监会多次发声为了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将加大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监管力度。根据统计,截至目前,超过10家ST公司在出售资产或重大重组时遭到监管层的问询。

  如12月6日晚间,ST慧球拟作价1元出售旗下亏损资产,第二天便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连续亏损的交易动机,并说明转让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

  ST慧球自2015年以来连续亏损,今年前三季度亏损970.04万,而所出售的资产辽原物业账面净资产值为-1297.96万元。也就是说此次转让一旦完成,ST慧球将产生约1200万元收益,从而实现扭亏。公司回复称,出售资产是为了调整物业业务战略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5只ST股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ST建峰、*ST川化、*ST三泰、*ST弘高、*ST德力、*ST墨龙、*ST准油和*ST普林等8家公司预盈。结合三季报来看,这8只ST股净资产均高于1元,“摘帽”的概率较大。

  对于ST板块,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对记者表示,“以往年底到年报公布前后都会炒作ST个股,逻辑主要是扭亏、摘帽、重组。今年以来绩差股、壳资源股被抛弃,普遍跌幅较大,近期出现一定的反弹也不足为奇。不过,从大的趋势来看,随着IPO的提速,未来壳资源股将继续贬值。虽然有少数公司通过重组和主营业务改善而扭亏摘帽,但基本已反映到股价中,整体看投资者对ST板块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中信证券表示,无论是10月还是1月,扭亏类公司表现均较为突出。这是因为扭亏意味着上市公司业绩迎来拐点,会使得市场预期由悲观转为乐观,具备很高弹性。这里面就蕴含一类特别的机会:摘帽行情。

  中信证券认为,摘帽行情受追捧原因,可以归结四点:1、摘帽须扭亏,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了明显改善,出现重要业绩拐点。2、摘帽预示着上市公司短期退市风险消除。3、摘帽之后,股票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波动性和流动性均显著增强。4、许多机构对于ST股票投资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摘帽意味着相关股票获得机构配置的可能。

  昨日上涨的部分ST个股

  简称     代码   涨跌幅

  *ST众和  002070  5.08%

  *ST金宇  000803  5.02%

  ST南化   600301  4.99%

  *ST东数  002248  4.96%

  *ST三维  000755  4.96%

  *ST中安  600654  3.64%

  *ST丹科  600844  3.40%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