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上攻动能不足

2017年12月13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期债下跌势头有所缓解,但仍显疲态,反弹持续性不强,筑底还需要时间。国内经济虽有回落,但基本符合预期。监管方面,从决策层释放的信号来看,控制杠杆率是重要任务,政策没有放松的余地,这是中短期影响债市重要的因素。从技术形态看,重要均线拐头向下,MACD红色柱能即将转绿,多头反弹力量消退,我们认为期债将继续在低位整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并重点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会议内容基本符合市场对明年经济目标的预期,高速发展不再是主要追求的目标。管理层主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引导市场预期,没有了高增速的限制和压力,宏观杠杆率才会得到有效降低。

  从宏观数据可以看出,国内济仍显韧性,不存在下行风险,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增速小幅回落是在容忍范围之内的。会议明确提及要防范风险,把控制宏观杠杆率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如此看来,明年监管易紧难松,在众多措施仍未落地的情况下,可能会有超预期的情况。

  金融数据方面,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00亿,前值6632亿元,预期8000亿元;新增社融16000亿元,前值10400亿元,预期12500亿元。M2增长9.1%,前值8.8%,预期8.9%。金融数据大幅超预期,显示经济韧性。从信贷分项数据来看,虽然有现金贷和房地产双重严控,11月居民贷款增加6205亿元,环比增加1704亿元;企业信贷方面,由于信用债发行利率明显上升,企业刚性资金需求转向贷款,中长期贷款新增4275亿元,环比增加1909亿元。另外,周四将公布工业增加值等重要经济数据,届时可以观察是否和金融数据相互印证。

  通胀方面,11月CPI同比增长1.7%,小幅低于预期,但食品价格继续向下的空间已不大,并且今年的低基数影响,将对未来推动CPI有显著作用,CPI易上难下。在环保限产、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影响下,PPI仍将保持高位。

  近期,由于银行间流动性处于季节性偏紧状态,央行有意缩小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上周共开展了2700亿元逆回购,合计净回笼5100亿元流动性,同时,月初央行仅等量对冲1880亿元到期MLF,打破了月初超额续作全月到期额的规律,这是9个月以来央行首次未单次续作,虽然央行随后暗示会在月中再开展一次MLF操作,但月中MLF操作的利率可能会有上调,这无疑将对债市形成打击。

  资金价格方面,R007加权平均利率在3.25%左右,R1M加权平均利率在5.57%左右,短端资金利率水平保持平稳,但是1个月期限以上的长短资金利率大幅抬升,一方面显示市场对年底资金供给的担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对MLF利率上调的担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