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胶 未能挣脱底部箱体的束缚

2017年12月12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美国货币政策或加速正常化

  11月19日和12月2日,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相继通过了各自版本的税改方案,预计最终修订版将于本月内再获两院投票通过,并经总统签署生效。笔者认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大幅度的减税政策不仅会刺激美国企业海外留存利润大规模回流,而且也会吸引外部企业重返美国市场,从而强有力地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除此以外,经济快速增长或进一步推动失业率持续下降以及提升通胀,并助推美联储加快升息节奏以及缩表进程。海外利润回流和美联储加快货币正常化速度有助于奠定美元中长期强势格局,一定程度上对商品期货价格形成不利影响。

  全球胶市存在供应过剩隐患

  今年以来,除了年初泰南因洪水灾害导致泰国产胶量阶段性回落外,其他主要天胶生产国均维持增产势头。据天胶生产国协会(ANRP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球天胶产量同比增长5%至1042.9万吨,较去年增加60.5万吨。其中,越南产胶量增速显著,达到11.3%,同时中国产胶量增速也有7.6%,泰国增速保持在1.9%,印尼增速最低,仅为0.7%。而同期消费量增长仅为1.1%,至1073万吨。从供需增速上看,供应增速要快于需求增速。从绝对数量来看,虽说今年胶市供应呈现30万吨的缺口,但如果加上年初泰国23万吨的抛储,以及2016年中国国内的结转库存(显性库存40万吨,不考虑中国国储库存64.22万吨),则依然呈现供应过剩33万吨的局面。

  为了扭转全球胶市供应过剩的局面,提振持续低迷的胶价,主要产胶国曾在今年9月中旬召开会议磋商,然而结果却令众多胶农失望——越南加入橡胶三方委员会ITRC,从而使得ITRC四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产量占全球天胶总产量的80%,但没有出台任何干预胶价的措施,由此市场做多热情陷入低谷,引发产胶国胶农强烈不满。据传闻,11月中旬,因泰国胶农受不了原料报价持续走低的现状,在曼谷举行游行示威活动,呼吁政府积极干预。迫于民众压力,泰国联合马来西亚和印尼在11月底达成削减出口的协议,三国约定合计削减34.9万吨的出口量。其中,泰国23.4万吨,印尼9.5万吨,马来西亚口2万吨,限制出口预计在12月起之后的3个月。如果产胶国能切实履行削减份额,则供应端过剩预期有望得到修复,有利于胶价企稳反弹。后市仍需密切关注产胶国削减出口情况。

  与此同时,近期泰国南部地区受到连续降雨侵袭,引发多地出现水位上涨的现象,存在暴发新一轮洪水灾害的可能性。据了解,受西南季风的影响,11月底以来,泰国南部包括宋卡、也拉、北大年等12个府迎来持续强降雨天气,当地气象部门呼吁附近居民要做好防范山洪暴发的准备。由于去年四季度那一轮沪胶上涨行情的主要驱动因素就是泰国洪水引发天胶减产,因此如果这次强降雨持续出现,不排除带来新一轮的沪胶上涨行情。

  国内市场,尽管从11月末起,我国云南和海南天胶产区陆续迎来停割季,不过国内产胶量仅占全球总产量的7%,因此停割对胶市供应的影响较为有限。在此阶段,如果东南亚主要产胶国因气候变化不利于割胶,则国内停产因素将凸显,有利于胶市供应过剩程度获得暂时性修复。

  环保限制国内轮胎企业开工

  今年国内轮胎行业出现奇特现象,轮胎连番涨价,但涨价因素并未传导到天胶原料端。主要因为环保政策趋严限制高污染的辅料行业,导致其供应出现短缺,制约轮胎行业开工率回升,从而影响对天胶的需求。同时轮胎涨价的空间都被辅料“吃掉”,天胶未能受益。数据显示,今年国内轮胎行业整体开工率要低于往年。据监测,截至12月上旬末,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66.05%,同比下滑4.08个百分点;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率为69.06%,同比下滑4.93个百分点。

  在轮胎出口贸易方面,作为我国最大的轮胎出口省份——山东,今年对外贸易摩擦程度进一步升级。今年不仅美欧等发达国家对我国轮胎发起调查,而且印度等新兴市场也出现贸易摩擦扩大的景象。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轮胎产品涉案金额合计约7.7亿美元,为山东省涉案金额最大的产品。其中,美国继续对我国轮胎实施双反调查,导致中国轮胎输美总重量同比下降13%,美国市场份额继续萎缩。

  国内下游市场需求转弱

  天然橡胶下游需求中,轮胎消费占比高达70%。轮胎可分为半钢胎和全钢胎,半钢胎主要应用于乘用车和轻卡,全钢胎主要应用于工程车辆。在乘用车方面,随着2018年临近,国家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税收优惠即将结束。据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将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受此影响,步入四季度以来,我国乘用车销售增速开始提前回落。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63.7万辆,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9.6%,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1—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333.6万辆,同比下降2%,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4%,比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除了半钢胎消费终端走弱外,作为全钢胎消费主力的重卡行业在今年四季度也陷入增速显著放缓的困境。可以看到,承接今年10月我国重卡销售增速大幅放缓的势头,11月销售增速继续走低,并出现近两年来的同比萎缩景象。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8.35万辆,同比下降9%。考虑到今年环保限产升级导致相关企业减产,对于重货运输需求下降,使得对重卡的需求减少,同时去年实施的治理超载政策红利也存在透支,加之去年四季度高基数因素影响,预计12月重卡市场将继续承压,不利局面可能会延续至明年一季度。

  

 

  国内高库存现状较难缓解

  截至11月17日当周,沪胶周库存51万吨,注册仓单41.74万吨,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9.33%和39.29%,较近三年均值大幅增长96.97%和111.81%,二者均创历史新高。1709合约到期交割11.64万吨,1711合约到期交割9.16万吨,二者合计到期交割20.8万吨。11月23日,上期所交割仓库天然橡胶库存大幅减少20.86万吨,这意味着老胶在11月底被集中清理出库,后期将给现货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但是,今年新胶产量增多且流入交割库速度较快,截至12月上旬,上期所天胶库存和注册仓单仍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2.47%和26.34%。

  截至2017年12月初,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增加至21.28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12.38%,较近三年均值大幅增加36.67%。其中,天然橡胶11.82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74.34%。虽然近期即墨南泉物流园一处厂房突发大火,据闻厂房内存放着2万—3万吨橡胶,不过对比目前的保税区橡胶总量来看,即使全部烧毁,对于削弱目前高库存现状依然有限。整体上,在今年我国进口橡胶显著增加但下游需求端难以同步消化的背景下,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水平要高于往年,供需矛盾趋于加剧。

  综上所述,美国税改大概率会通过,这将助推美联储加快升息和缩表进程,有利于奠定美元中长期强势格局,一定程度上对商品期货价格形成不利影响。与此同时,2017年全球胶市供应过剩的隐患依然存在,加之中国消费“引擎”逐渐缺失政策红利支撑,社会库存居高难下,供需矛盾趋于加剧,导致胶价摆脱底部箱体振荡的动力匮乏。笔者预计沪胶后市仍将延底部区间振荡,除非泰南洪水破坏程度强于去年,诱发超预期减产,才能触发新一轮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