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元智汇:三闯发审关 今日能否圆梦?

2017年12月12日 07: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在巨大的营销投入背后,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养元智汇)在核桃饮品行业一飞冲天。十年间,“六个核桃”销售额从3000万元飙升至近百亿,成为核桃乳品类的行业老大,但养元智汇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公司拟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自我,但却屡屡折戟。在两度折戟IPO后,11月10日养元智汇再闯发审会被暂缓表决。12月12日养元智汇将再度上会,在“大发审委”从严审核的背景下,公司能否圆梦IPO?

  全年业绩恐将双降

  随着体量的增大,养元智汇陷入了成长性困局。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而进入2016年后,业绩增长动力开始明显减弱。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营业收入已开始率先下滑,而净利润也仅仅只是出现微增。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养元智汇营业收入已经开始下滑,虽然净利润出现增长,但增长部分并不是来自主营业务。可以看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近几年大幅走高,2016年较2015年大幅增长近9000万元。考虑到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增长已是微乎其微。“2016年已出现下滑苗头,2017年养元智汇不排除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双降的可能。”有业内人士质疑称,就上半年养元智汇完成的业绩来看,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9.03%,仅占2016年全年的40%;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3.08%,占2016年全年36%。而公司销售存在一定季节性特征,一、三季度销售收入占全年的比重较大,二、四季度销售收入占全年的比重较小。考虑到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双降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就在养元智汇遇到成长性难题时,“烧钱”营销的不给力反而可能会进一步拖累业绩。可以看到,近几年中养元智汇广告费支出大幅增长。但对于这种“烧钱”的营销模式,有分析指出,从实际效果来看,投入和产出却逐渐背离,该营销模式已经不被目前市场所接受。在巨额的广告费提振下,公司经营业绩并未随之走高。

  募投项目受到质疑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募投项目,养元智汇此次IPO除营销网络建设外,衡水总部年产20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项目是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但该项目的建设必要性备受市场关注。

  可以看到,衡水总部年产20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项目拟建设4条高自动化程度的易拉罐装植物蛋白饮料灌生产线,产能为年产20万吨。就产销率来看,公司目前各产品产销率均在90%以上,甚至100%。就该数据来看,公司扩产十分有必要。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产能利用上,2014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植物蛋白饮料加权平均的产能分别为91.67万吨/年、120万吨/年、133.33万吨/年、68万吨/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5.50%、52.36%、41.88%、34.46%。有市场人士质疑认为,虽然此次公司扩产幅度不大,但就目前产能利用率来看,不扩产都会闲置很大部分产能,任何扩产都显得多余,该募投项目完全没建设必要。

  再从销量角度来看,养元智汇在2015年主要产品销量创出高点后便开始回落,2016年销量已开始进入下降通道,而公司给出的预期2017年-2019年的销售增长目标却十分乐观,分别达到46500万元、49500万元、57000万元。对此,有分析指出,在产品销量已经下滑背景下,养元智汇竟然给出了如此乐观的销售预期,“饼”画得够大,但缺乏有力的支撑依据。

  在销量已下滑,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养元智汇再进一步扩产,产能过剩带来的一系列风险不可回避。业内人士表示,若新增产能形成无效产能,首先是不能为公司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其次是折旧费用,管理费用的大幅增长,会进一步拖累公司业绩,对于业绩出现下滑的养元智汇来说,已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作为IPO的熟面孔,养元智汇第三次闯关能否顺利过关上市还存在不确定性,《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