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媒体在微博年赚207亿

2017年12月06日 07:39    来源: 北京晨报    

  如何衡量内容的价值?真金白银的收入应该算得上是有说服力的指标。在昨天召开的2017年V影响力峰会上,微博宣布,2017年自媒体通过微博赋能而获得的收入超过207亿元,其中内容付费收入13.3亿元,较去年增长明显。

  头部大V是圈粉主力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2017年,微博自媒体总收入将达207亿元,较去年增长77%。值得注意的是,内容付费领域自媒体收入13.3亿元,较去年增长183%。

  根据微博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微博全站头部用户规模达41.8万,较去年增长23%;其中,大V用户达2.5万人,较去年增长67%。头部用户微博发布量较去年提升28%,主动互动量提升36%,带动被互动量提升了32%。

  头部大V的出现也拉动了微博用户的活跃程度。根据微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博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达3.76亿,较上一年新增活跃用户7929万,其中移动端占比达92%。

  粉丝的支持和看得见的真金白银也让更多的大V在微博停留。例如,医疗博主@营养师顾中一甚至辞去在三甲医院的工作,专职在微博上从事健康传播。

  粉丝经济链条已经生成

  实际上,微博已经生成了“内容-粉丝-用户-变现”的粉丝经济模式,在用户通过信息流、个人主页消费内容的同时,通过内容和产品机制帮助博主提升获取粉丝的能力。

  今年以来,微博推出微博问答、V+会员、淘宝客等商业赋能工具,帮助原创作者提升变现能力和规模,并为用户提供独家、优质的付费内容。优质内容形成IP后,部分粉丝在转化成“用户”后进一步转化为“订户”,成为愿意为内容付费的忠实用户。

  根据微博数据,在微博垂直化运作的领域中,单月阅读量超过百亿的达到25个,较去年增加6个,分别为游戏、摄影、时政、互联网、旅游和情感领域。在垂直领域中,游戏、区域博主、电视剧、旅游、综艺节目、母婴育儿等领域的阅读量增幅均超过了100%。

  微博CEO王高飞强调,微博多年坚持的方向不会改变,即坚持做大微博的平台规模、坚持基于内容的社交赋能、坚持基于粉丝的变现赋能。

  明年自媒体总收入将超300亿

  王高飞预计,到2018年,微博上的自媒体总收入将超过300亿元,其中内容付费收入将超过30亿元。2018年,V+会员计划覆盖2000个头部作者,涉及20个领域,预计为自媒体带来收入达5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2018年微博将开放超过250万的广告客户资源,与MCN机构(多频道网络产品形态)进行联合商业开发。视频贴片、翻版广告、视频角标等视频广告将陆续上线。微博副总裁曹增辉也表示,微博将成立30亿元联合出品基金,从资金、创意、商业化等多重维度,在内容电商、优质短视频、泛文娱方向,深度扶持生产优质内容的MCN机构。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