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欲借“出海”机遇实现转型发展

2017年12月05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带一路”倡议下,期货公司欲抓住此项机遇,实现“走出去”发展战略,从而完成转型升级。日前,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均采用人民币计价清算,基于风险管理、通道服务和资产管理等业务优势,期货公司也可以实现转型升级。

  罗旭峰认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潜力巨大,国际产业的合作可以互相推动促进经济发展,期货市场也将会在产业结构方面会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早在2006年,南华期货去香港设立分支机构时,那真是两眼一抹黑,规则不清楚、主营业务内容不明确,但即便如此,作为内地六家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期货公司之一,南华期货主抓商品期货业务,经过三年,已取得了不错成绩。”罗旭峰说,已由最初的500万规模发展到8000万,这从侧面反映了通过香港特殊的地理位置,实现“走出去”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事实上,同样对“走出去”业务充满期待的还有很多期货公司。据了解,截至目前,通过证监会批准,已有18家期货公司获得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允许,其中,还有获准在美国设立分支机构的。可以预期,随着时间推移,向海外寻求业务扩张的期货公司会越来越多。

  有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市场国际化道路任重而道远,这其中包括“走出去”和“引进来”;在“引进来”方面,多个期货交易所逐步与国际市场建立合作关系,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合作来了解和熟悉海外市场规则,进而为开展更全面的业务打下良好基础,例如此前上交所、中金所与德意志交易所签署的合作协议,三方决定合资在德国成立交易所,合资交易所主要研发和上市交易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和衍生产品。

  与此同时,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也充满了期待,现阶段,有许多海外机构都在熟悉中国期货市场监管制度,欲通过参股、收购期货公司等方式,布局中国期货市场业务。

  罗旭峰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中国期货市场显然正在面临新的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许多大宗商品,例如俄罗斯和东欧的天然气、石油、有色金属、煤炭,西亚和北非有铜、铁、磷、矿等,这些都将是中国期货公司可以开展的业务,通过风险管理、通道服务和资产管理等业务优势,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转型发展机遇。

  罗旭峰透露说,南华期货在海外设立的横华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其旗下多个子公司合计拥有了15个交易所会员资质,其中有八个是交易所清算会员,包括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