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场外交易风险大

2017年12月04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三(11月29日),比特币在全球多个交易平台突破10000美元的重要关口,最高飙升至11395美元,创历史新高。随后,又大幅下跌,跌幅将近20%。11月30日,下跌后的比特币再拾升势,重返1万美元关口,走出一波过山车行情。

  时下,助推比特币价格上扬的因素不少,诸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宣布将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纳斯达克交易所计划推出基于比特币的期货合约、比特币硬分叉项目的中止,等等。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以来,比特币场外交易持续活跃,场外交易平台加速上线。截至11月25日,支持比特币兑人民币的C2C场外交易平台已达21家。

  场外交易活跃最直接原因是场内交易的停止。9月初,央行等七部委发文明确叫停各类代币融资行为。此后,国内几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先后宣布将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货币交易业务。在严监管的情况下,不少比特币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场外交易平台。

  目前,比特币场外交易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C2C场外交易,该类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场所,交易双方根据需求发布买币或卖币广告,类似“淘宝”。二是钱包APP+场外交易模式,该类平台将场外交易功能集成到比特币钱包APP中,线下交易。三是场内+场外交易业务模式,即兼营币币场内交易和比特币兑人民币场外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打通C2C场外交易与币币场内交易资金账户之间的虚拟划转通道,部分平台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人民币与比特币的变相场内交易。同时,为使资金顺利“出海”,部分平台还可能涉嫌虚构资金名目,存在违规甚至违法的风险。虽然目前大多数比特币场外交易网站服务器都在境外,但潜在监管压力不容小觑。

  对投资者来说,最大风险还是来自交易本身。比特币场外交易没有第三方参与,一旦一方违约,另一方权益很难得到保障,事后取证和举证更是困难重重。场外交易还面临着资金安全、虚拟货币安全等问题。除了个别国家以发放牌照的方式将虚拟货币交易纳入监管框架,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虚拟货币交易都没有监管背书,更没有上线诸如资金存管、虚拟货币存管等防范措施,这也提高了投资者遭遇欺诈风险的概率。此外,由于分散化程度低,比特币价格很容易受到大户行为影响,容易被操控。在多种风险并存形势下,投资者应谨慎对待比特币场外交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