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300点考验多头决心

2017年12月04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市场11月行情“黯然”落幕,沪指11月下跌2.24%,创下年内最大单月跌幅。经过近期的调整,沪指重新回到3300点一线展开震荡,上周四次考验这一重要整数关口的支撑,最终多方都顽强经受住了考验。

  牛博士:达哥,上周市场继续调整,你对近期的市场怎么看?

  道达:市场的弱势格局,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热点持续性很差。自从白马股开始持续调整后,整个市场找不到主心骨,即便有一些零散的热点出现,也都是“一日游”为主。其次,成交量大幅萎缩,上周二沪市仅成交1671亿元,上周五也仅成交1775亿元,感觉市场资金有些无心恋战。此外,就连新上市的可转债,上周也大幅降温。

  牛博士:确实,看你这样分析,感觉年末行情越来越“鸡肋”了。那么,你认为沪指3300点能否成为多方最后的“生命线”?

  道达:上周沪指4次逼近3300点整数关,但都成功坚守住了,说明这个点位还是有一定支撑作用的。我个人认为,这个位置还是有可能成为这一波调整的重要支撑位,并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跌破的。当然,就算是守住了3300点,大盘也不一定很快就会展开较强的反击,出现持续震荡的可能性或许会更大一些。

  为什么那么看重3300点?一方面,现在3300点和沪指半年线(3305点附近)基本是重叠的。而半年线现在是明显向上走的趋势,这对行情的支撑作用是很明显的。另一方面,在近一年时间中,多头可谓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站上3300点一线。去年12月到今年8月下旬,多头四次挑战终于成功。所以现在反过来,也必然是多头誓死保卫的重要“生命线”。

  牛博士:上周五,有一个重要的市场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创业板指数大涨1.94%,完全强于大盘。所以,现在很多人关心的是,这是否意味着中小创有望迎来新的机会,市场风格将再次出现转换?

  道达:关于市场风格转换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跷跷板效应”的问题。近期,蓝筹白马股的走势确实有些“一意孤行”。而白马股在7连跌之后,不管短线有没有反弹,我感觉依然还难以改变调整的趋势。这也与年末效应有关,不论是海外资金,还是国内主力机构,都开始越来越谨慎。这种情况下,主流板块的调整时间有可能会延长。而从上证50指数的调整空间来看,有可能会到10周均线(2800点附近)寻求支撑,所以对白马股而言,可能还需要在等待。

  现在,市场主流板块降温,那么中小创确实可能存在短线炒作的机会,毕竟很多中小盘个股前期累计跌幅较大,已有较长时间无人关注。一旦有资金突然搅动一下,也会吸引一些跟风盘。当然从中长期的角度看,中小盘股还难以出现大的机会。所以,要说风格再次转换,可能也还为时尚早。现在已进入12月,暂时来看,操作上还是应继续以谨慎为主,不用过于激进。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