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大豆市场变数仍存

2017年11月30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11月21日,澳大利亚气象局将拉尼娜指针从Watch(观察)拨到了Alert(警告),意味着12月发生拉尼娜的概率从50%上升至了70%。无独有偶,美国气候预测中心在11月月报中也将冬季拉尼娜出现的概率上调至了65%—75%。拉尼娜往往为南美地区带来干旱天气,从而影响大豆的单产,进而推动大豆价格的上涨。

  拉尼娜发生的历史规律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是指在热带太平洋冷暖阶段循环出现的一种气候模式,整体称为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ENSO)。这两种气候模式是相互联系的,受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通常需要结合起来看。

  一般情况下,赤道附近的太平洋水温西高东低,西太平洋空气温暖潮湿,盛行上升气流,降水丰富;东太平洋为冷水域,盛行下沉气流,晴朗少云。太平洋大气低层气压东高西低,空气从东太平洋向西流动,而高空的情况与低层相反,气流由西向东。这样就在赤道地区形成了一个闭合的环流圈,即西太平洋为气流上升区,到高空以后向东运行,行至东太平洋下沉到海面,然后向西太平洋流动,在太平洋上空形成东西向流动的大气环流就是著名的“沃克环流”。

  

 

  如果东太平洋的水面温度升高,就会产生温暖湿润的上升气流,削弱沃克环流,容易出现厄尔尼诺。当沃克环流异常强劲,导致东太平洋海水异常低温,就会出现拉尼娜。因此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赤道太平洋水温冷暖交替变化的异常表现,拉尼娜现象通常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对气候的影响相较厄尔尼诺温和。

  用于监测、评估和预测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的指标主要有ONI指数和SOI指数。ONI指数由NOAA(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监测和发布,SOI指数由澳大利亚气象局监测和发布。

  在拉尼娜期间,美国冬季气温在东南部会比正常情况更温暖,而西北部会比正常情况低。无论是厄尔尼诺还是拉尼娜都对美国夏季的气温及降水有着很强的影响。然而,如果拉尼娜在夏末或是秋季形成,可能会抑制中东太平洋流域的飓风活动,而加强大西洋的飓风。

  从全球角度来看,厄尔尼诺与拉尼娜在北半球的冬季与早春时期,对全球气候有强烈的影响。然而,部分热带与南半球的亚热带地区受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影响时期是在北半球的夏季期间(6月至8月)。

  从1950年以来,全球一共经历了11次严重的拉尼娜事件,每次几乎都发生在下半年,拉尼娜的发生,让东南亚地区降雨增多,而南美巴西和阿根廷地区降雨减少。

  拉尼娜的发生与厄尔尼诺有着密切的联系,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代表赤道太平洋海温的两种极端状态,每隔几年就交替出现。统计发现,厄尔尼诺之后往往会发生拉尼娜现象,从1980年以来一共发生了10次厄尔尼诺现象,其中有8次之后发生了拉尼娜,只有1991年和2002年之后未发生拉尼娜。此外,我们发现厄尔尼诺之后发生拉尼娜的时间间隔越短,拉尼娜的强度越大,持续时间越长。在1998年5月结束的厄尔尼诺,间隔一个月之后发生的拉尼娜持续了32个月之久,其中有20个月的指数值处于-1之下;在2010年4月结束的厄尔尼诺,间隔一个月后发生的拉尼娜也持续了21个月(中间只有2011年的7月没有发生)。

  1980年以来,有3次在厄尔尼诺发生之后,连续产生两次拉尼娜,不过每次拉尼娜持续的时间短、强度弱。若今年发生拉尼娜,将是继2017年1月之后的第二次拉尼娜,距上次厄尔尼诺发生时间较长,据此推测,这次的拉尼娜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强度也不会太大。

  拉尼娜对大豆的影响

  我们知道目前大豆播种主要集中在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由于南北半球季节相反,美国每年5—6月播种,9—10月收获;巴西和阿根廷,每年主要在10—12月播种,次年3—5月收获。大豆生长时间大约4个月,生长周期包含4个阶段:种植期、开花期、灌浆期和收获期。

  拉尼娜的发生往往引起南美干旱,降雨偏少。干旱也是大豆最常见的灾害性天气,对市场的影响也最大,干旱的持续时间和强度决定大豆的减产数量。大豆各个生长阶段的耗水量差异很大。播种到出苗时期,耗水量大约占总耗水量的5%,如水分不足或中途落干,种子在土壤中很容易丧失生长能力,即使勉强发芽出苗也难以达到全苗壮。出苗到分枝时期,耗水量约占总耗水量的13%。分枝至开花,耗水量约占总耗水量的17%,由于花芽陆续分化,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阶段,这一时期大豆对水分的要求开始增长,及时灌水对大豆生长发育均有促进作用。开花至鼓粒阶段,大豆需水最多,约占总耗水量的45%,是大豆需水的关键时期,蒸腾作用强度在这个时期达到高峰,干物质也直线上升。因此这个时期及时而充分地供给水分,是保证大豆高产的重要措施。大豆鼓粒至完熟,耗水量大约占总耗水量的20%,这一时期若干旱缺水,则瘪粒、瘪荚增多,而粒重下降。据统计,大豆生长过程中开花结荚到鼓粒期间需水最多,对应时间是7—8月,而南美主要集中在1—3月,在此期间若遇到拉尼娜引起干旱,对大豆的生长影响最大。

  

 

  图为美国大豆单产变化与厄尔尼诺指数

  拉尼娜将导致美国西南部地区异常干燥,不利于美豆生长,影响大豆产量。但美豆主产区在中部地区,产量下降幅度还取决于拉尼娜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同时,拉尼娜将导致巴西中南部地区(大豆主产区)以及阿根廷干旱,不利于大豆生长。从G3国家的单产统计来看,美豆和阿根廷大豆受拉尼娜影响明显大于巴西大豆。从1980年以来的历史统计发现,1983年发生的拉尼娜使得阿根廷大豆单产从2.41吨/公顷下降到2.06吨/公顷,美豆从2.12吨/公顷下降至1.76吨/公顷,降幅达到17%。1988年发生的拉尼娜使得阿根廷大豆单产从2.35吨/公顷下降到1.63吨/公顷,降幅达到30.6%,是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1995年发生的拉尼娜使得阿根廷大豆单产从2.09吨/公顷下降到1.81吨/公顷,此后1998年、2007年和2010年发生的拉尼娜均使得阿根廷大豆和美国大豆单产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三个主产国中,阿根廷大豆单产受干旱影响程度最深。

  1980年以来,在拉尼娜年份,美豆价格有涨有跌。拉尼娜持续的时间长,则美豆价格波动大,反之,则波动小。此外,美豆价格涨跌幅度,还取决于此前是否有长期较强的厄尔尼诺。如果厄尔尼诺较强且持续时间长(一般会导致美豆价格上涨),此后出现的拉尼娜一般会导致美豆价格下跌,例如1983年、1988年和1998年,都是前期的厄尔尼诺导致美豆价格上涨,随后的拉尼娜期间美豆价格下跌。1983年10月的两次拉尼娜,美豆指数价格累计下跌60%;1988年6月拉尼娜,美豆指数价格最大跌幅达到45%;1998年7月拉尼娜,其间美豆指数价格下跌24%。如果拉尼娜之前的厄尔尼诺持续时间短(不足10个月),对美豆价格影响不大,此后若发生持续时间较长的拉尼娜,美豆价格就会大幅上涨,例如2007年8月发生的拉尼娜,持续了12个月,美豆价格上涨了58%,前期的厄尔尼诺只持续了5个月,时间较短。

  当然,如果拉尼娜持续的时间短,加上之前的厄尔尼诺较弱,则此期间美豆指数价格波动不大,2005年12月、2008年12月、2011年8月发生的拉尼娜都仅仅维持了5个月,美豆指数价格的涨跌幅不足3%,所以拉尼娜持续时间的长短将影响美豆的涨跌幅度。之前厄尔尼诺的强弱又将影响拉尼娜期间美豆价格的方向,如果厄尔尼诺较强,且持续时间长,则拉尼娜期间美豆价格容易大跌;如果厄尔尼诺较弱或者持续时间短,则拉尼娜期间美豆价格有望大涨。

  纵观历史,拉尼娜的发生往往会引起东南亚降雨偏多,南美地区降雨减少。拉尼娜不仅仅影响大豆的生长,还会影响巴西和印度甘蔗的产量,从而影响原糖价格;其次,拉尼娜发生会使美国和印度的棉花产量减少;最后,拉尼娜给东南亚带来洪水灾害,影响泰国橡胶和马来、印尼棕榈果的收割。但值得注意的是,橡胶树和棕榈树本身是喜雨作物,只要不是大型的拉尼娜气候,一般的降雨对橡胶和棕榈影响并不大。

  本次拉尼娜预测

  多家机构预测本年度将发生拉尼娜事件,受拉尼娜影响最大的阿根廷大豆,目前播种进度达到34%,播种进度正常。但是,如果今年发生拉尼娜,是2014年厄尔尼诺之后的第二次拉尼娜,距离上次厄尔尼诺发生时间较远,根据历史规律来看,本次拉尼娜即使发生,对大豆生长的影响也要大大弱于2012年。此外,从多家机构预估的厄尔尼诺指数来看,此次拉尼娜将在明年3月结束,维持时间只有5个月,持续时间短,我们大胆猜想,此次拉尼娜的发生对豆价影响甚微。

  图为多家机构对拉尼娜的预测

  拉尼娜的影响要小于厄尔尼诺,如果发生拉尼娜,我们先要思考这次拉尼娜能持续多久,强度有多大,然后鉴别天气对行情的影响。不要一听到拉尼娜或者厄尔尼诺等天气灾害,就开始疯狂投机炒作,因为不同时期发生的拉尼娜级别不同,对行情的影响大相径庭。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