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天化“妖股”风光何时回?

2017年11月28日 07: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昔日风光的“妖股”泸天化最近几个月有些黯淡,股价4个多月跌去40%不说,公司经营也持续亏损,重整仍不确定。11月24日晚间,泸天化发布的一则公告又引起投资者关注,公司称正在着手转让持有的泸州弘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润公司”)31.97%股权。

  挂牌转让弘润公司31.97%股权

  公告显示,弘润公司系2006年12月28日改制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注册资本960万元,现有法人泸天化、自然人欧高平、自然人张济见分别持股31.97%、32.98%和 35.05%。

  而截止2016年12月31日,弘润公司的资产总额6528.84万元、负债总额4603.73万元,资产负债率70.51%。

  公司称,此次转让弘润公司股权是根据未来业务的发展规划,通过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后不再持有弘润公司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弘润公司就是正在申请对泸天化重整的债权人泸州天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浩塑料”)的实际控制人。今年6月7日晚间公司公告,收到债权人天浩塑料的《通知书》,后者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509.75万元并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为由,向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到目前为止,重整仍不确定。而金融投资报记者当时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就发现,天浩塑料只有唯一的股东,为法人股东泸州弘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就是目前公司着手转让31.97%股权的弘润公司。

  公司经营步履维艰

  剥离资产,不管这部分资产是亏损还是赚钱,对于目前亏损再亏损的泸天化而言总还是会带来可观的非经常性损益,于是在11月27日早盘一开始,投资者还是将这一消息解读为利好,股价一度上扬,但是耐不住大盘的普跌,涨幅收窄,最终仅微涨0.58%。

  值得注意的是,“老妖股”泸天化自去年11月到17元左右股价之后就开启了持续的下行,今年6月开始再迎一波反弹,但力度有限,一个月时间最多涨至11元,之后再度开启下行,至目前4个月的时间跌至11月27日收盘的6.95元,已经跌逾四成。

  一边是股价的跌跌不休,另一边公司基本面也步履维艰。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7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然显示为亏损,为-1.19亿元。

  公司此前曾表示,一方面,化肥及化工市场仍处于历史低位震荡回升阶段,产品价格无法覆盖完全成本;另一方面,公司主要生产装置进行大修,故报告期亏损虽较大幅度减少,但仍无法扭亏。

  对于今年全年的业绩,泸天化预计仍很艰难,基于当前公司产品市场行情,在市场行情不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预计今年全年亏损数额在2-3亿元之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