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兆星:金融风险尚处易发高发期 今后监管标准会越来越高

2017年11月27日 22:3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张晗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金融运行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一些问题仍很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风险尚处在易发高发期,决不能掉以轻心。”11月23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透露,接下来,银行业监管标准会越来越高,监管会越来越严,对违规违法和不审慎经营行为的处罚也会加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城商行各项贷款11.7万亿元,占总资产38.2%,连续三个季度保持上升。同业资产、同业负债、同业理财等业务余额均较年初下降,资金脱实向虚现象得到一定遏制。

  “城商行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王兆星指出,今年以来,城商行在监管引领下,加快推进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扎实开展各类风险专项治理工作,相关指标企稳好转,经营行为更加规范,防范金融风险和治理金融乱象初见成效。

  截至2017年9月末,全国134家城商行总资产达到30.5万亿元,比五年前增长166.9%,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比达到12.7%,较五年前上升了3.7个百分点。城商行群体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中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

  王兆星表示,城商行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业务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这里面有应对宏观环境、行业竞争、自身局限做出的市场选择,但也存在脱实向虚、期限错配、杠杆叠加、风险不断扩大等一系列问题。

  “我们必须看到,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根据新的金融发展和风险形势,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加快回归本源、更加专注主业,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王兆星表示,最近,银监会对十几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案件和风险事件进行了严肃查处和严厉处罚,处罚的目的是警示、提示,希望各家银行更加自觉地加强公司治理和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做好功课,强身健体。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