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三连阳站稳3400点

2017年11月23日 08:0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周三A股延续震荡走势,沪指日K线强势三连阳,继续站稳在3400点上方。上证50指数收涨0.84%,突破3000点大关,盘中最高涨至3038.28点,再度创29个月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3430.46点,涨幅0.59%,成交2736.7亿元;深成指报收于11560点,下跌0.36%,成交2923.0亿元;创业板报收于1853.38点,跌幅0.19%。两市共成交5659亿,与前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次新股出现明显杀跌

  盘面上看,航天军工、船舶、银行、民航机场、公共事业、水泥建材、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酿酒、保险、家电等跌幅居前;题材股方面,大飞机、航母概念、国产芯片、军工、中字头等表现强势。

  上证50继续推升指数,中国中车逼近涨停,民生银行、中国重工、南方航空、中国建筑、中国神华、中国中铁、农业银行、中国石化、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建等纷纷大涨。午后,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白马股重挫。

  国产芯片股继续走强,全志科技、景嘉微、北京君正、东软载波等纷纷冲击涨停板。航天军工板块大幅走强,航天通信、中航黑豹、航天科技涨停。

  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指出,周三大盘再次走出宽幅震荡的走势,盘面上看早盘金融股一度飙升带动指数3442,但是指数的大涨并没有带动场外资金的进场,反而使得加速出逃题材股;技术面显示30分钟K线在3406附近是近期波动的中心线,关注此位置的支撑。

  中航证券分析师樊波指出,从周三盘面的表现来看,沪指在银行强势的推动下整体表现稳定,但次新股则出现较为明显的杀跌。对于此问题,他认为市场近期依然还会有震荡的行情出现,而在震荡过程中,次新股依然会成为空头的主要动能。所以,不建议投资者对于次新股抢反弹,这两三个月暂时回避这个板块。

  优质个股回调或是配置机会

  对于后市,巨丰投顾分析师丁臻宇认为目前推动指数上涨的大蓝筹多处于高位,市场追高意愿不足以及市场缺乏赚钱效应是导致调整的主要因素。周三权重股推动股指继续走强,但中小创依旧无人问津。午后酿酒、保险、家电等前期强势白马股大幅下跌,释放风险。目前大盘趋势依旧向好,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低估蓝筹和高成长中小创个股,不宜过于激进。

  中航证券分析师樊波表示,次新股板块已经进入波段调整周期,下一次集中性的次新股机会要到明年初再说。由于白马股和次新股是两个不同维度的品种,所以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这两个方向的品种波动幅度完全不同,从周三盘中的回落可以看出,白马股的震荡明显收窄,这具有较强的防守特点,而次新股在下跌周期则呈现为大幅波动的特点。投资者一定要清楚在市场下跌周期,防守是主要的策略,而在大盘上涨周期中,次新股则是较好的攻击型品种。总之防守是当下环境的核心策略,回避次新股板块是当下环境的主要任务,希望投资者注意操作节奏的把握。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近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主要原因是前期市场加速上涨、年底考核期临近,以致对债市收益率上扬、金融监管和去杠杆趋严等因素更加敏感,引发市场回调。但这些因素对情绪的冲击大于实质的利空,市场短期的调整依然是良性的,股市中长期趋势仍将积极。该机构认为,中国优质的消费、科技公司具备明确的产业逻辑和市场空间,其盈利的高增长具有稀缺性,是股市中长期向上趋势的有力保障。市场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向上趋势,优质个股的回调将提供配置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四类个股:第一,重点关注家电、汽车等大消费板块;第二,电子等科技硬件、先进制造板块;第三,保险券商等低估值周期板块;第四,主题方面,油价上行背景下,可重点关注油气产业链相关个股,以及苹果产业链、国企改革(国资划转社保)、地产长效机制、区域振兴与扶贫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