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300成份股或成市场焦点

2017年11月23日 07:21    来源: 广州日报    

  昨天A股大盘走出过山车行情,上证50指数收盘涨逾1%,突破3000点大关,再创阶段新高。但是上证50龙头股贵州茅台却冲高回落,已连跌四天。

  分析称,由于上证50成份股涨幅过大且标的股太少,后市场内资金很可能更多地向沪深300扩散。按往年经验,沪深300和上证50成份股或有望于12月期间进行调整,但由于沪深300样本股更多,调整的绝对数量较大,更受相关机构和投资者关注。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署名除外)

  周三两市呈现宽幅震荡格局,早盘在权重指数带动下,沪指震荡走高;而深市三大股指则表现得较弱,尤其是午后跌幅一度扩大,也拖累了沪指午后一波跳水,好在随着市场情绪的企稳,最终沪指顽强翻红,深市三大股指跌幅缩小。

  沪深300成近期机构新欢

  而作为上证50成份股的领头羊,贵州茅台昨天盘中跌近4%,最低至650.5元。至此,该股从11月16日盘中创出719.96元的历史新高后,已连跌四日,成交也不断放大。

  在近期A股市场,资金正不断向上证50、沪深300集聚。本周二,沪深50成份股除一只停牌外,其他49只合计成交915亿元,占两市总成交的16.27%;沪深300成份股剔除停牌的剩下285只,合计成交2533亿元,占两市总成交的45.03%。当日有高达44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沪深300个股。

  此外,与上周五相比,沪深300和上证50主力期指本周均从贴水转向升水。“由于沪深300成分股开始受到大资金关注,涨幅更为可观,预期相当长时间内市场都会延续这一趋势。”华南地区一位期货界人士分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还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沪深300已成近期机构重新聚焦的对象。流动性大(如日均成交额大于3亿元)被机构列为选股首要条件。而涨幅太大的,或者跑输大盘的,也不在机构考虑之中。通常今年累计涨幅在9%到50%之间的,可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此外,总市值在200亿~3000亿元的个股比较适合投资。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业绩,投资者择股还要考虑动态市盈率和三季报以及年报业绩预告。

  沪深300样本股调整将至

  多只次新股、医药股概率高

  据悉,沪深300指数样本的常规调整临近。根据规则,中证指数公司会每年两次调整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审核工作通常在5月和11月进行,具体实施时间在6月和12月第二个周五的下一个交易日。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从历史平均数看,新调入的成份股,在调整前20个交易日至调整日的区间内,具有相对稳定的超额收益。不过,近几期的超额收益稍有下滑。

  此外,一些新调入的个股在调整日后也会有所表现。据上证资讯统计,以前一期新调入的个股为例,6月以来,约四成个股震荡走高。其中,美年健康和片仔癀两只医药股累计涨幅均超15%。

  据悉,目前共有7只场内ETF基金挂钩沪深300指数,规模共计611亿元。沪深300指数主要选取沪深两市规模大、流动性好且最具代表性的股票组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结合沪深300样本编制、计算细则和券商研报的预测情况,发现调入可能性较大的样本股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满足一定条件的次新股。不少机构预测,浙商证券、欧派家居、广州港这类下半年上市的次新股被纳入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类则是今年下半年关注度较高、市值较大的蓝筹股。在券商对新调入成份股的预测名单中,日均市值、日均成交额均维持在较高水平的绩优医药生物股占比较多。其中,乐普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被多个券商提及。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医药生物板块触底反弹。7月中旬至今,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持续走高,创年内高位。不少医药股也频频突破历史新高,绩优医药股的日均成交额有所上升,提升了这类个股被纳入沪深300指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