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地价房价屡创新高 新房交易额攀至22年来顶点

2017年11月21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在内地楼市深度调整的当下,香港市场却在2017年延续着火热走势。

  继11月中旬拍出一宗楼面价接近19万港元/平方米的地王后,有机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香港年内楼宇买卖合约登记(包括住宅、车位及工商铺物业)已录得6033.3亿港元,创下近5年来新高,较去年总和的5328.1亿港元上涨13.2%。

  同时,穆迪在报告中预计,香港新房市场未来1年仍将保持强势状态。

  面对这一状况,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现阶段不会考虑放宽高比例按揭贷款的条件限制。

  11月20日,中原地产发布数据表示,香港全年楼宇买卖金额将逼近6900亿港元,有机会打破2010年的6894.8亿港元,创下有纪录以来30年的历史次高。

  新房(一手私人住宅)方面,截至11月15日,全港录得2117.3亿港元,创下22年来的历史新高。合约登记量16671宗,也创下10年新高。新盘交易量连续4个月高于1000宗以上,反映发展商仍然积极推售新盘。

  二手房方面,全港年内成交金额2512.3亿港元,同样创下5年新高。中原地产方面预计,香港二手房全年成交宗数将超越去年全年的34657宗,并有望创下3年来新高。

  香港官方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10月31日,与供楼按揭利率相关的港元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连涨12个交易日,接近9年来新高;同时,今年9月份香港私人住宅房价指数已连升18个月,并连续11个月创下新高。

  而住宅市场的火热,也传导至土地市场。

  11月15日,香港长沙湾住宅地块以172.88亿港元由信和置业、世茂房地产、会德丰地产、嘉华国际及爪哇控股联合体竞得,成为香港成交价最贵的住宅地块。而以最大建筑面积91770平方米计算,该地块楼面价约18.84万港元/平方米。

  实际上,今年2月份,龙光地产便与合景泰富联合拿下位于香港鸭脷洲的一块宅地,成交价168.55亿港元,打破了已尘封20年的香港宅地总价纪录。而当时该纪录的创造者便是新地王的竞买人之一信和置业。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逐渐加息,香港的利率预计也要调整,且当美国利率高于香港利率时,在港热钱也会流出,投资者应注意风险。

  据悉,香港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三季度继续恶化。

  不过,虽然楼市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表最新报告指出,香港一手住宅物业市场未来12个月仍将保持强劲,主要由于经济状况稳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拆息上升压力温和,加上预期住宅供应短期不会急升,相信楼价短期不会有下跌压力。

  同时,香港甲级商厦市场租金回升趋势将持续,但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升幅介乎0至5%,主要受到近数季空置率上升影响。而受惠于香港零售销量连续7个月上升,预计大型购物商场的租金走势与香港甲级商厦市场租金相同。

  穆迪方面表示,对本港房企的评级维持稳定,但要留意市场流动性可能会转弱,或会影响发展商新盘销情及变现能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