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视老标王"翼龙贷风波不断 规模靠前利润单薄

2017年11月20日 16:37    来源: 投资时报     黄凤清

  得到联想控股“加持”、曾拿下央视“标王”的翼龙贷,一路上争议不断。

  翼龙贷成立于2007年,主营为面向广大三农、小微企业主提供P2P借贷服务。2014年11月,翼龙贷获得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并于2015年5月正式成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翼龙贷交易总额达607.72亿元,在标点财经研究院与《投资时报》联袂推出的《2017互联网金融公司焦虑报告》100家样本公司(具可比数据的有76家)中居于第11位。至10月末,该公司交易总额已超过685亿元。

  近年来,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屡次被推上舆论风口。2015年11月,翼龙贷在央视2016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上耗资3.69亿元夺得央视广告标王,此举赚足了眼球但也引发了烧钱的质疑。要知道,翼龙贷2015年营业收入只有1.3亿元,净利润更是只有363万元。

  2016年初,翼龙贷因翼存宝项目采用先融资后放贷模式、资金流向不明而再次遭质疑。转眼到了今年8月,翼龙贷债转风波发酵。据媒体报道,8月上旬翼龙贷债转标的堆积成灾,在8月10日曾高达800余个。债权转让是指有意退出的资金出借人将原有债券转让给其他投资人,以解决出借人的流动性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债权标的大量集中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原有出借人持有意愿下降,另一方面则是缺乏新的出借人进入。债权标的无法及时转让,说明平台的流动性欠佳。几乎与此同时,翼龙贷又被发现新手标中亦存在逾期项目,平台项目质量令人担忧。

  除此之外,翼龙贷在经营模式上采取加盟模式亦屡遭诟病。加盟模式可以快速实现跑马圈地,但管理难度较大,不利于风险管理。此前一度发生加盟商骗款跑路,翼龙贷因垫付大量资金而几乎陷入绝境,后来依靠联想的投资逃过一劫。

  成立十年,翼龙贷的业绩依然较为“单薄”。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尽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五成至1.94亿元,在95家具可比数据的样本公司中排名第17位,但净利润却仅增长27%至461万元,剔除3家缺失数据的样本公司后排到第35位。实际上,2016年翼龙贷净利率只有2.37%,较2015年有所下滑,排名第45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