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头竞相布局 互联网保险发展提速

2017年11月15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互联网保险发展呈现提速之势。自快递巨头“三通一达”(韵达快递、申通快递、圆通快递、中通快递)发起设立中邦保险后,近期又有一批互联网资本竞相布局保险领域。

  11月2日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上线,目前尚在公测阶段。百度在9月通过旗下投资公司“百度鹏寰资管”入主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并完成4000万元的增量注资。今年5月,由阿里发起成立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开业,此前2016年7月,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就以8.33亿元注资国泰产险,持股51%为控股股东。到目前为止,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进军保险行业,大多采取了“保险超市”的平台第三方代销模式,即在平台上提供各类保险产品让客户自主选择保险项目。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保险业应用的不断深入,互联网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前景及其在估值上的吸引力,使互联网保险牌照成为投资热门。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为例,众安保险于9月28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新股定价59.7元,发行约1.99亿股,其中7200万股由软银认购,挂牌之后的最初两日成交股数达1.14亿股。截至11月14日下午15时,众安保险总市值达1131.02亿元。

  日前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基于产品线逐渐完善、新技术加速应用、创新险种不断推出等因素,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财产、安心财产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高速发展。在保费收入方面,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4.64亿元,同比增长133.77%。在保单件数方面,4家公司44.56亿件,同比增长110.13%。目前市场上有超过120家保险公司涉足互联网保险业务,但拥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仅有上述四家。

  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将缩小中小险企在渠道方面同大型险企之间的竞争差距。当然,这也对保险企业在互联网技术和社交网络上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长远看,这种互联网保险的销售方式会极大改变保险行业现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一是互联网使得风险管理场景化。互联网可以及时知晓被保险人的风险状态,这种功能有助于提升保险的风险管控能力。二是网络营销尤其是社交网络营销,将影响保险销售方式。在社交网络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比较高,也比较紧密,保险产品推销会更顺畅,社交网络营销可以降低传统保险营销的成本和价格,并慢慢渗透进保险营销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