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高达百亿美元,美国投资人为何追捧罗敏领衔的趣店?

2017年10月27日 20: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趣店IPO近期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圈、科技圈一大热点话题。成功IPO,同时市值一度冲过115亿美元,至10月26日,趣店市值仍是87亿,接近搜狐(25亿)+猎豹移动(12亿)+陌陌(58亿)+凤凰新媒体(4亿)的总和。 

  商业模式在中国引起巨大争议的趣店,为何被美国投资人如此追捧? 

  我们先看看美国市场投资逻辑。美国资本市场跟中国资本市场不同,中国资本市场喜欢公司有现实利润,美国资本市场则喜欢公司有概念,有想象空间。在当下的利润和未来的想象空间之间,美国投资人明显更看重未来的预期收益。无数在中国无法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在美国敲钟后股价暴涨,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投资逻辑。如果当下营收、利润很棒,又有未来想象空间,那自然会更被追捧。 

  趣店在上面这个维度上契合了美国人的投资逻辑。

  

  罗敏带领趣店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查阅资料,2017年上半年,趣店累计向中国700万活跃借款人提供了约382亿元的信贷服务,目标是那些未被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消费者,是需要小额信贷服务的年轻的,活跃的移动端用户。根据其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趣店今年上半年收入达到18.33亿元,净利润达到9.74亿元,超过早在2015年已经上市的宜人贷(NYSE:YRD)上半年8.18亿元的净利润,成为最赚钱互联网金融公司之一。 

  这两年,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成为全球金融领域的巨大风口,从全球视野来看,金融科技领域“中美两极”的局势已经初步形成。中国的Fintech市场不但是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全球市场提供热气腾腾的数据、用户、信息和经验。 

  现代经济学一直存在市场和资源配置的逻辑,市场只有一个逻辑,那就是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从全球范围来看, VC/PE看中Fintech模式庞大的市场想象空间,Fintech投资热潮不断。数据显示,Fintech领域的融资规模呈逐年递增趋势,2013年为40.5亿美元,2014年为122.1亿美元,2015年更是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增速达到66%. 

  一连串的例子也能说明市场的逻辑。 

  2015年10月1日,美国借贷平台Social Finance通过新一轮融资募集到10亿美元资金。2017年2月24日,SoFi宣布,公司将在F轮融资中筹集5亿美元。2016 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最大的目的地。同时,以中国的宜人贷、信而富、趣店上市为代表,未来还会越来越多的Fintech公司开始走向资本市场。在投资曲线之下则是市场与投资的逻辑

  

  Fintech模式有庞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Fintech绝不仅仅是“科技金融”或者“金融科技”那么简单。它是一种运用高科技来促使金融服务更加富有效率的商业模式。Fintech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对传统金融进行改造、革新乃至颠覆,从而提供更为普惠的金融服务。Fintech几乎正在被应用到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借贷、财富管理、支付、保险、众筹、征信,甚至是零售银行和房屋中介。 

  在这场追风的征逐中,趣店暂时走在了前面。”趣店的定位是数据科技赋能的信贷提供商。 

  趣店被追捧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他背后的股东蚂蚁金服。蚂蚁金服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上市的消息,这个庞然大物依然是另一个阿里帝国,被无数人追捧。有这样一个股东帮助导入用户、提供风控支持,趣店在投资人心中自然更有分量。

  

  蚂蚁金服为趣店提供了风控支持 

  抛开这几天媒体热议的趣店商业模式及道德风险不提,趣店的IPO,对整个互联网金融市场、现金贷市场或许是一件好事。 

  由此,监管部门会有针对性地研究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时制定对策,完善市场环境。更多的中国现金贷公司也可以及时吸收趣店登陆资本市场的成功经验,同时吸取教训,少走弯路。趣店或许只是中国现金贷公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开始。 

  (文/新电商观察 红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