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民保险代理获批 保险网销平台或将重新洗牌

2017年10月15日 10: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15日电 题:微民保险代理获批 保险网销平台或将重新洗牌

  新华社记者 吕光一

  近日,腾讯联合台资企业富邦财险成立的微民保险代理公司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该公司由腾讯持股57.8%,为第一大股东;富邦财险持股31.1%,为第二大股东。

  在此之前,腾讯在保险领域动作频频。2013年,腾讯联合蚂蚁金服、中国平安成立众安保险,目前众安保险已在香港成功上市。2017年1月份,腾讯又与英杰华和高瓴资本达成协议,将在香港成立一家保险公司专注发展数字保险。2月份,其旗下全资子公司英克必成科技联合中信国安等发起的和泰人寿正式获批。目前,腾讯已经手握寿险、财险以及中介牌照,保险布局颇具规模。

  但是,在微民保险之前,腾讯对众安保险、和泰人寿、英杰华人寿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2%、15%和20%。微民保险代理是腾讯在保险领域第一家控股公司,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根据保监会的批复,微民保险代理的主要业务为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

  不久前,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兴曾表示,正与腾讯合作在深圳成立合资公司。具体合作模式是,由富邦产险大陆子公司富邦财险开发创新的保险商品,或引进其他保险公司的优质产品,通过腾讯的平台来销售,如微信等。

  在保险网销方面腾讯也有过几次尝试,2012年,腾讯财付通与中民保险网合作上线“保险超市”,然而开业不足三年,2015年保险超市就发布了“停止运营公告”。2014年又与永诚保险合作在腾讯网保险频道设立保险产品销售专区,但一直并未打开微信渠道。

  根据腾讯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财报,截至6月底,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63亿,QQ月活跃账户数为8.5亿。有业内人士称,这次微民保险代理很可能以微信为出口,依托其约9亿的用户流量,未来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一位保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腾讯这次获得的是保险代理牌照,主要影响的是保险的销售渠道,未来可能受到较大冲击的应该是传统保险中介公司和其他保险网销平台。根据近期监管层对于互联网保险强监管态度,未来是否能更进一步推出自己的保险产品,还不好说。

  同时,他表示,现在很多传统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努力打造自己的保险网络销售平台。“致力于网销平台搭建和维护的科技部门已经成为很多传统保险公司最受重视的部门之一。”他说。

  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年初至今,保监会已经批复21家专业保险中介公司。其中,除了微民保险代理出身“豪门”之外,杭州保进保险代理由蚂蚁金服100%控股,北京大树保险经纪系联想集团控股。

  群雄纷纷“逐鹿”保险中介,是因为看到了其强劲的盈利能力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中金公司在2016年的一份研报中分析认为,专业保险代理和经纪机构有望迎来黄金增长期,预计在未来5-10年整体保费复合增速为16%,而相比之下,专业保险中介收入的复合增速将达到23%。

  目前互联网保险兼业代理平台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以携程、去哪儿网为代表的场景兼业网销平台,主要依靠自身网站业务在出售机票的时候附带航空意外险、延误险等的销售;还有一类是以淘宝、京东和网易保险为代表的流量兼业网销平台。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保险模式之下,各公司都十分重视网销渠道建设,差异并不明显。今后网销保费的收入和利润还是以“流量为王”。

  同样拥有巨大流量的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在2016年“双十一”期间,就曾开出6亿份消费保险保单,平均每分钟为41万单。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2015年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财险保费市场份额阿里巴巴以44%位居首位,其次是网易和携程占比均为11%,再次是去哪儿网占比10%。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腾讯旗下微民保险代理的入局,对蚂蚁金服、京东、网易、去哪儿等保险网销平台可能都会形成冲击,对传统中介市场也会有挤出效应,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格局或将重新洗牌。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和资本的“重点关注对象”,但未来想谋求长远稳健发展,还需提前守好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