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蓝单车押金迟迟未退 共享单车押金成隐患

2017年11月14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从今年9月底开始,就不断有小蓝单车用户反映,小蓝单车出现押金难退的现象。

  对此,小蓝单车官方微博曾在10月20日表示,“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申请退款的款项将于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不过,离11月10日已经过去了好几天,许多用户却表示押金依旧未能到账。

  早前,小蓝单车在未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将其推出的“半年特权卡”强制升级为“全年特权卡”,引发了很多用户的不满。不过此后,小蓝单车妥协,主动取消了全年特权卡。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小蓝单车疑似遭遇资金链困境。

  押金遭遇退款难

  在北京工作的小王一直是小蓝单车的忠实用户,在她看来,小蓝单车的体验感要好于OFO和摩拜。但是,在10月下旬,小王听到同事说起小蓝单车押金难退的消息后,出于谨慎考虑,小王决定将账户里的押金退回。

  10月21日,小王在客户端申请了押金退款,不过,一直都没有收到退款。在此期间,小王通过私信小蓝单车的知乎账号、微博账号,在微信账号下留言、拨打客服电话、在小蓝单车APP反馈等各种方式联系小蓝单车,都未得到小蓝单车的回应。

  紧接着,小王拨打了天津消费者协会的电话,对方称已经给登记了,但此后并无消息。

  据小王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一些退款成功的用户表示,拨打天津市政府的消费者投诉电话退款的成功率会比较高,有的用户一天后便能收到退款。

  而直到11月13日,小王向记者反映,称自己刚刚收到了小蓝单车的押金退款。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微博等公共平台上,发现了大量关于小蓝单车押金未退的信息。有网友甚至表示,退款申请已经提交了将近40天,仍然没有到账。

  在小蓝单车的官方微博里,有两个手机号是专门负责退款的,有网友表示电话一直无法接通。也有网友表示,连续拨打了11遍,电话终于打通了,成功进行了退款。

  《证券日报》记者也试图拨打上述退款专线,但拨打多次,电话都无法接通。此外,官方提供的退款专用微信号,目前也显示无法添加到通讯录。

  共享单车行业洗牌

  此前,酷骑单车在遭遇了大规模的押金无法退回的情况后,最终退出了共享单车市场。不少用户怀疑,小蓝单车会不会也迎来相同的结局。

  11月初,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的成都办公室已人去楼空。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小蓝单车已经接近倒闭。

  不过,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回应媒体称:“这是搞笑的谣传”。但小蓝单车目前的境遇如何,仍不得而知。

  据了解,小蓝单车成立于2016年10月份,在2017年1月份完成了4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达10亿元。在此后,就没有得到任何融资。此前,曾有传言称永安行合并小蓝单车,不过最终,永安行的合并对象变成了哈罗单车。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小蓝单车的未来并不美好,很有可能面临倒闭的局面。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法退款造成的社会舆论,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融资,企业一旦资金链断裂,就无法正常经营下去。

  互联网分析专家张旭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共享单车的洗牌比想象中更加严重。他表示,小蓝单车是几家共享单车企业里,骑行体验比较好的。但是产品做的再好,终究还是没能抵住压力。

  张旭认为,小蓝单车对于资金面的控制是有一定问题的。过度的依赖于投资,自己并没有积极去维护自我造血机能。

  在于斌看来,目前,共享单车格局已经定下来了,就是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其他共享单车运营方在规模、运维和客服方面都不能达到这样的高度。所以目前是洗牌期,之前的町町单车只是个开始,接下来还会有更大的洗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