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锋集团张振新:打通“最后一公里” 用金融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7年11月09日 09: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在不久前闭幕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个过程中,他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更多社会主体自然包括中小微企业。11月7日在京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金融支持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对此感受颇深。“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对于社会稳定、促进就业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小微企业发展始终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可以说,金融企业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路径中大有可为。”张振新说。

  打通“最后一公里”尤为重要

  据世界银行测算,大、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成本为1:1.4:1.6,越小的企业,融资的成本越高,难度越大。毋庸置疑的是,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动中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群体,对实体经济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小微企业一旦获得发展机会,其对民生、经济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并同时盘活实体经济主要命脉。

  在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普惠金融的目标就是让小微企业、偏远地区居民、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群体享受到金融的服务。可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用金融手段来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已经成为共识。

  从2003年成立以来,先锋集团始终将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原则和理念贯彻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因为在张振新看来,为中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边远地区居民、贫困人口等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积累了多年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经验基础上,先锋集团创立了多个独特的业务模式。如“1+N”产业链金融模式,是指选择行业或区域内优质的、有影响力的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在这种模式下,借款企业最快可在提出贷款申请后的24小时内收到贷款;同时,利用自身积累的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和风控模型,先锋集团对用户进行画像描绘、快速授信和精准营销,为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让小额投资者也能够享受到传统金融中高净值用户才能享受到的VIP服务。

  在张振新看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将这些理念始终如一地贯穿在实践中并不容易,尤其是打通“最后一公里”尤为重要,“这关系到国家的金融政策,地方的金融环境和企业的协同等多个要素。”

  为此,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特地强调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性,他表示,要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尤其是普惠金融体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小微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有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发展壮大。

  金融科技将降低服务成本

  不久前,普华永道第二次进行全球金融科技调查,并首次将中国受访者的调查结果进行汇总,形成了《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中国概要》。

  调查显示,中国受访者对于金融科技所带来的机遇是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中最乐观的,这种自信来源于中国不断增长的互联网使用群体。以金融相关移动应用(app)的渗透率为例,移动支付(67.5%)、移动银行(48%)、特别是移动股票交易和财富管理(7%)都存在巨大的潜力。

  调查还表明,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在致力于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移动科技、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新兴科技应用到业务中,这形成了一股重要的颠覆性力量。

  张振新在金融业从业多年,他管理的先锋集团多年前开始尝试金融创新,是国内最早开展众筹、互联网小贷、第三方支付等各类创新金融业务的企业之一。在尖端科技方面,先锋集团旗下的网信集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尝试,有支付领域的网信钱包、即富支付和先锋支付,有人工智能平台慧牛理财,有区块链应用企业质数金服等等。

  这些企业都参与到为实体经济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践中。在张振新看来,这些创新和应用,非常明显地起到了省时省力、降低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作用。

  所以,金融科技的低成本和无论远近的特点,已经使得金融服务供应商得以将客户群体扩大至从前未获金融服务覆盖的人群:从大型企业、城市区民和富裕阶层,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和边远地区消费者。

  目前,支付、个人贷款和资金划转是中国消费者目前通过金融科技获取的前三大金融服务类别。张振新认为,金融科技在未来会改变更多金融服务类别的习惯、渠道和方式,比如理财需求、财富管理、货币兑换、个人消费等。“这些业务都是金融科技已经在触及并且非常明显地在发生变化的领域。” 张振新说。

  普华永道的报告也预测了金融机构的发展方向:68%的传统金融机构受访者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内将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以跟上市场发展和创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