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扭转小微企业发展困局

2016年04月10日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扭转小微企业发展困局

  4月5日,《经济日报》刊发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的文章《小微企业的春天已经不远》,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利因素进行了分析,并结合3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指出了小微企业市场运行情况有所好转,提振了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

  小微企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尽管小微企业的市场运行状况有所好转,但从整体来看,仍处于荣枯线的下方。破解小微企业的发展难题,仍需多方发力。

  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加大中央减税减费政策的执行力度,完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对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免除其在开办过程中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在一定期限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认真清理不合理收费。实行大、中、小、微企业差异化费率,避免“一刀切”现象。同时,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改善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通过“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方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增强小微企业的发展后劲。

  相关职能部门应主动。积极推进和完善企业设立并联审批制度、年检备案申报制度和网上年检工作,实行网上企业登记注册,不断降低小微企业登记注册成本。同时,应加强对小微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的指导,帮助小微企业完善商标管理制度,增强其运用商标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探索小微企业人才培训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服务机构对小微企业人员进行免费或低收费的政策法规和知识技术培训,使企业从业人员提高岗位技能,主动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河南省郑州市 郑文芝)

(责任编辑:王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扭转小微企业发展困局

2016-04-10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