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最严监管来了 挂牌私募融资或将受限

2017年11月08日 09: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此次全国股转系统为挂牌私募机构设立了严格的自查整改时限,即在11月10日前完成自查整改报告的提交。如果相关私募机构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报告,或最终自查整改后不符合要求,全国股转系统将处以强制摘牌的处理。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整改的统计口径以2016年年报为准,对距离达标要求较远的企业而言,虽然跟投收益等未公开数据统存在一定的操作空间,但难度大。同时,此次通知规定,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证券类私募机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机构,不得通过股转系统进行融资。这意味着,对于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为证券类私募的机构,即使最终符合了整改要求,新三板也不能成为其融资渠道。整改期限短、融资受限,这些因素相互叠加,使得多家私募机构摘牌预期浓厚。

  对于摘牌后对私募机构的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挂牌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挂牌后公司并没有进行过实质性融资,因此对公司业务层面影响较小;更多的压力主要来自中小股东,中小股东数量较多,如果摘牌,要提前做好中小股东的安抚以及利益保护。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新三板明确了限制私募机构融资的态度,对于投资方式灵活的私募机构,摆脱公共公司身份后,商业私密性方面可以保持得更好。如果公司治理科学规范,同样可以更好地发挥私募的竞争优势。

  “挂牌私募机构数量不多,但影响力较大,属于新三板一个重要板块,因此加强监管很有必要。”关于此次私募整改的意义,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不少挂牌私募机构在前两年融资金额较大,在新三板市场融资规模中占有很大比重。此次监管细则比较严格,有利于市场规范,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同时,规则的指引性、操作性强。

  联讯证券研究院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认为,此次对私募机构的要求标准严格,意味着对挂牌机构的规模和资质提高了门槛,部分新三板私募机构大概率存在摘牌风险;同时,进一步明确限制类金融机构通过新三板融资,在大方向上直指防范金融“脱实向虚”。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此次细化了挂牌金融类企业的披露要求,同时对不满足整改要求的金融类企业严格摘牌,体现了股转系统严格监管态度。服务实体经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