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狂热追捧 日股涨势如虹

2017年11月08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涨1.73%,创下1992年1月以来的新高,当日最高冲至22974.50点,最终收于22937.60点。此外澳大利亚、越南、印度等亚太地区股市也纷纷创下阶段高位。最近两个月以来,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19%,表现超过多次刷新高位的标普500指数15.74%的同期涨幅。在此背景下,资金追逐日本股市的热情持续。

  市场分析师表示,在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推动下,叠加宽松货币政策加码,日本GDP已实现连续六个季度增长,实现2006年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期。而从外围来看,美股、乃至欧股的抢眼表现也蔓延到日本股市,加上年内日元有所贬值利好日本出口企业,均给日股上行带来支撑。

  经济基本面向好

  今年以来,日本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为日本股市反弹提供了动力。日经指数近日多次刷新1996年11月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日本GDP已经出现了连续六个季度的增长,为过去11年来首次如此长时间的连续增长且没有出现折返。同时,失业率也创下了数十年来新低,企业盈利开始恢复并出现增长。日本的消费物价以及居民收入都开始出现了可观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7年和2018年的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分别上调为1.5%和0.7%,比7月时的数据调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报告强调,上调原因是2017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此外,日央行货币宽松预期也是支撑股市走高的重要因素。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樱井真日前发表演讲强调,就2%的通胀目标表示,日本物价走势有些疲弱,距离目标还有相当差距。他同时称,将继续以2%为目标推进货币宽松政策。樱井就物价不上涨的理由分析称,企业没有将员工等的工资增长导致的成本上升部分转嫁到商品和服务的销售价格,而是通过有效利用现有人才和省力化投资等来吸收。

  机构看好日股前景

  贝莱德智库的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安倍经济学”措施有望得到延续,其中还包括日本央行的庞大刺激计划。有投资者认为,正当美联储决定是否在12月再次加息之际,安倍胜选将使日本央行得以继续其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货币宽松会压低债券收益率和日元。

  芝商所高级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Erik Norland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即使美联储逐步小幅缩减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也减少了资产购买,其仍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激进的经济支持政策。日本央行会继续将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锚定在接近零收益的水平,同时定期购买适量的股指交易所交易基金,以直接支持日本股市。到2018年年底,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可能达到名义GDP的100%。而在对以前的政策调整过程中,预期日本央行将改变短期存款的负利率状态。如前所述,消除负利率、将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锚定在接近零收益的水平,以及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政策比较可能会削弱日元。

  嘉盛集团亚洲首席技术策略师Kelvin Wong从技术方面强调指出,对于日经225指数而言,只要守住调整后的中期关键支撑22000点,股指有望展开新一轮看涨推动上行,目标看向下一阻力22760点,然后是23080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