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通欲1300亿美元鲸吞高通

2017年11月08日 07:36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博通在全球科技行业投下一颗重磅炸弹,这次它瞄准的是另一家芯片大鳄高通。在背后操盘的,是一位6旬华裔。

  11月6日,博通宣布以每股70美元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高通,交易总价值1300亿美元。博通是一家新加坡半导体公司,不过它正准备将总部迁回美国。博通主要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和其他产品供应芯片和技术。而美国高通公司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芯片巨头。

  对此,高通昨日回应称,已经收到来自博通的收购提议,将与财务和法律顾问协商,对该提议进行评估,以寻求采取最符合高通股东利益的行动。高通称,在董事会的评估结束前,将不再对此做出进一步评论。实际上,高通正在以超过380亿美元现金收购恩智浦半导体。收购与被收购的角色转换令看客们惊叹商战的变幻莫测。

  尽管有分析指出,高通拒绝这桩收购的概率很高。不过,如果这一天价交易成功,将会是半导体行业第一大并购案,造就一个主导诸多芯片领域的巨无霸,甚至卡住苹果和三星的供应链咽喉。当然,即使双方欲牵手,依然面临重重严格的监管审查。

  有分析人士指出,博通发出收购要约的时间点掌握得很微妙。当前高通身处低谷,近年来高通奉行的专利授权模式饱受质疑,在中国、中国台湾和韩国接连收到天价罚单,今年更是深陷与苹果的专利诉讼战。高通股价今年一直低迷。而无论这笔交易是否收购成功,高通已经收到了大红包——该收购消息直接捧高了高通股价,市值也回升到了900亿美元以上。

  另外引人关注的是,导演这出商业大戏的是一位极其低调的64岁马来西亚华裔——博通总裁兼CEO陈福阳(Hock E.Tan)。过去几年,他凭借着高超的资本运作和胆气完成了数笔巨额交易,上演了一出出蛇吞象的戏码,甚至被称为“并购狂魔”。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