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深港通”正式启动

2017年11月08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继“黄金沪港通”之后,内地与香港黄金市场互联互通升级再进一步。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第45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暨“黄金深港通”启动礼日前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业内人士表示,“黄金深港通”开闸将增加中国内地黄金需求,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

  与“黄金沪港通”相比,“黄金深港通”交易进一步优化,便于内地投资者投资。在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看来,此前“黄金沪港通”开闸,但仅限于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黄金交易,而境内投资者依然很难参与境外黄金投资。“黄金深港通”目前支持内地投资者参与到香港金银业场的黄金交易,内地对黄金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会直接反馈至香港,然后影响到国际市场,这将明显增强中国市场对全球黄金价格的影响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开表示,“黄金深港通”的启动,翻开两地黄金市场发展的新篇章。金银业贸易场利用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优势,继续以香港作为黄金交易的基地,并于深圳前海自由贸易区内开设境内关外保税仓库,在保税仓库实现黄金提货交割及完成后续进口程序,缩短进口交割时间与流程,有助业界节省营运成本。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公开表示,“黄金深港通”允许内地投资者参与香港黄金交易,由香港提供交易平台,深圳提供黄金实物交割,可以活跃香港的黄金交易。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提供更多人民币交易的产品,将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已有70个黄金交易商在前海注册,预计“黄金深港通”开通后,首半年黄金交易额度可以达到10吨至15吨,未来更有望翻倍。

  “黄金具有天然的投资属性,是信用的基石。黄金是人民币最具信用价值的交易资产,有利于扩大人民币市场的国际化水平。香港金银贸易场本身已经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其中参与者遍布全球各地,通过金银贸易场与深圳的互联互通,全球更多中意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将通过‘黄金深港通’进一步参与到内地资本市场,这对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着先行先试且非常可控的重大试验意义。”肖磊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深港通”正式启动

2017-11-08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