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本周调查6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

2017年11月04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11月3日了解到,本周,上交所共对6家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同时,对6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

  其中,上交所对怡球资源及时任董事长黄崇胜、时任董秘王舜鈱予以通报批评;对公司时任董事林胜枝、范国斯、李贻辉、黄韦莛、陈镜清,独立董事孙传绪、耿建涛、李士龙予以监管关注。

  经查明,怡球金属资源再生(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员存在以下违规情形:一是对外投资信息披露不准确;二是公司资产出售信息披露不及时;三是公司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缺乏事实依据。

  上交所提醒公司应当引以为戒,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规范运作,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促使公司规范运作,并保证公司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和完整地披露所有重大信息。

  上交所本周对通策医疗及时任董事长赵玲玲、时任董秘黄浴华、时任财务总监王毅予以通报批评。经查明,通策医疗在信息披露等方面,相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以下违规事项:一是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未按规定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二是收购资产会计处理不一致,导致公司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

  时任海利生物董事长张海明则被予以监管关注。经查明,2017年8月26日,海利生物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8月4日,公司董事长张海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222360股,增持均价13.12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0345%。

  张海明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长,其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日增持公司222360股股票的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以及在《董事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另经查明,2017年5月13日,张海明披露增持计划,拟在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者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累计增持不低于100万股,增持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本次增持行为为其实施增持计划的一部分。此外,张海明承诺该部分股份自最后一笔增持行为发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减持,且该部分股票出售时如有收益,所有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据此,可酌情减轻处理。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本周,上交所共对6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涉及盘中拉升打压股价、拉升打压股票开盘价格、拉升打压股票收盘价格、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对倒等异常交易情形。对于这些行为,上交所及时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

  本周,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共发送日常监管类函件14份,其中监管问询函12份,监管工作函2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补充、更正类公告35份;针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采取监管关注措施2单,采取纪律处分措施2单。同时,加大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常的联动监管,针对公司披露敏感信息或股价发生明显异常的,提请启动内幕交易、异常交易核查3单。

  (原标题:上交所本周调查6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