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收入结构有待优化——上市银行三季报观察

2017年11月01日 18: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

  目前上市银行2017年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从三季报数据可以看出,当前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有所回升但仍在低位徘徊。专家表示,对待信贷风险仍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要优化收入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

  记者观察上市银行三季报发现,多数上市银行呈现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率下降的情况,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则实现了不良余额、不良率的“双降”,个别银行的不良率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9月末,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210亿元,不良率下降0.4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减少8.97亿元,不良率下降0.21个百分点。

  一些上市银行将资产质量的改善归功于宏观经济企稳、信贷结构调整、处置力度加大等原因。招商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该行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积极调整资产结构,加强资产质量监测,稳步推动不良资产处置。

  资产质量企稳的同时,上市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抵御风险的能力逐步增强。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建行的拨备覆盖率162.91%,比上年末提高12.55个百分点。农行的拨备覆盖率194.29%,比上年末上升20.89个百分点。招行的拨备覆盖率235.15%,比上年末上升55.13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上海银行等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也较上半年有所提升,但也有个别银行出现拨备覆盖率下降的情况。

  “从风险指标上看,大型银行不良贷款率企稳,中小型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分化,大部分银行风险抵补能力提升,上市银行整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中国长城资产副总裁孟晓东表示,不良资产的形成一方面是经济周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产业升级。中国的企业债务率比较高,一旦发生重大结构调整,在银行都会表现为不良资产的增加。当前宏观经济总体上企稳,新的增长动能开始显现,虽然不良资产的规模在增加,但增速会逐步下降。

  “三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企稳,但信贷风险不可掉以轻心,结合净利润和拨备覆盖率的情况看,尤其是大中型银行消化不良贷款的力度还有待提升,以减少对净利润的侵蚀。”董希淼说。

  净利润方面,上市银行表现差异较大,大中型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延续低位增长,四大行仍维持个位数增长,城商行净利润增长相对较快。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贵阳银行的利润增速在两位数以上。从收入结构看,不少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提升幅度不大,甚至有所降低。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受市场利率上升、监管政策趋严等影响。

  事实上,在强监管、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以来一些银行开始启动缩表进程。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同业资产和负债双双收缩,比年初分别减少2.6万亿元和2万亿元。

  “受监管环境影响,同业业务、理财业务对银行带来的收益愈加有限;存贷利差对于部分具有较好传统零售业务基础的银行而言,可以作为过渡期盈利增长主要来源,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该模式也将难以持续。因此增强中间收入业务能力仍是银行下一步业务发展的重点。”董希淼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