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上市银行盈利增长受阻

2017年04月25日 08:24    来源: 深圳商报     吴雨函

  4月24日,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6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27家上市银行2016年净利润整体仍保持增长。然而在经济下行和利率不断走低的环境下,上市银行在净息差收窄和拨备增加对盈利的双重压力下,通过扩大规模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等手段来抵御盈利的压力。总体上看,信贷资产质量及拨备的覆盖率仍然承受压力。

  普华永道本次报告以截至2017年3月31日之前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的27家A股或H股上市银行作为分析样本,并按照中国银监会的机构分类,将它们按照四大类进行划分。27家银行包括了6家大型商业银行、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以及5家农村商业银行。

  分析显示,各类银行在利润增长方面遇到的挑战各有不同。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的净利息收入普遍负增长,手续费收入增长也乏力,导致税前利润接近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在资产减值拨备前仍能实现营业利润相对较快的增长,但一些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却只能维持低增长或接近零增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