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康人寿投资医疗养老产业超200亿元

2017年10月31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本报记者近期获悉,泰康人寿目前已完成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和杭州的养老社区布局,累计拥有130万平米、13000户的总体规模。已开业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养老社区共计入住已逾1400人。泰康第四家养老社区蜀园将于明年年初在四川成都开业,可提供1800户养老单元,同时配建蜀园医院。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型的养老社区非常符合保险资金大规模、长周期、稳定的运营模式。今年燕园(泰康人寿北京养老社区)收支可能平衡,但是要把投资收回遥遥无期,有可能是二十年或三十年。

  本报记者同时获悉,泰康在大健康领域持续发力,在医疗、养老产业的投资金额达200多亿元。目前,已开放医疗床位数约500张,已运营养老单元数约2000户。此外,泰康近年来不断加深在医疗领域的布局。2015年,泰康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2016年10月正式接管;已经开工建设的泰康同济国际医院预计在2019年投入使用。此外,泰康还积极投资参股各类医疗机构,入股和美医疗、百汇医疗、淮海医疗集团等,形成更加广泛的医疗体系,打造保险与医疗相结合的创新型整合医疗健康服务网络。

  从入住率来看,自2015年燕园开业以来,燕园、申园社区,开业仅一年多独立生活区入住率过90%,今年8月燕园二期运营,新投入市场的216户在此前即预订一空。

  随着养老社区、医疗体系逐步形成规模,泰康着力打造“养老险与养老社区、健康险与医疗体系、养老金与资管”的三大闭环,将对客户的服务进行深度整合,客户可通过泰康的养老保险、年金保险,在泰康的养老服务体系里安度晚年;通过泰康的健康保险,在泰康的医疗健康体系里得到服务和治疗;通过泰康的投资型、理财型产品,实现财富增值。

  据胡润百富的持续调查发现,中国高净值人群对理想的养老状态需求中,完善的医疗和生活服务以60%的选择率排名第一。其中,完善的医疗资源包括健康跟踪管理、急症处理、 病后康复、慢病管理、失能/半失能的长期护理等。长期以来,中国医疗领域重治疗、轻康复,康复理念落后,导致康复医学成为我国医疗体系中的短板,人才紧缺、病床较少、康复水平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